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五轮巡视向41个旗县(市、区)反馈巡视情况

2019-08-12 10:40 内蒙古日报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4日至6月15日,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五轮巡视派出15个巡视组对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等41个旗县(市、区)进行常规巡视。7月21日至8月2日,自治区党委巡视组陆续向41个旗县(市、区)反馈了巡视情况。

按照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参加反馈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或自治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巡视办负责同志、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主任分别向41个被巡视旗县(市、区)党委书记传达了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各巡视组组长向被巡视旗县(市、区)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意见。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托克托县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及时,推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遗留问题措施不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推进三大攻坚战重视不够、力度不大、方式单一;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不够有力有效,村干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截留挪用等问题易发多发;上一轮巡视整改还不够彻底。

和林格尔县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意识不够强,县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发挥不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扶贫后续动力不足;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干部选任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无动议批复提拔干部和任前公示期不足问题;“四风”整治不够有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有发生。

清水河县委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坚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力度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三重一大”执行不够严格,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抓得不够实;宣传文化活动监管不到位,演出活动无备案审批记录;干部选任制度执行不严格,考察环节谈话推荐不规范、未经上级批复调整干部问题时有发生;“四风”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

九原区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有力,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有偏差;对意识形态领域的督查检查和分析研判不深入,阵地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短板,存在干部任前审核把关不严、执行干部选任回避制度不到位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不力,“砂霸”“菜霸”“路霸”涉恶案件线索排查流于形式。

白云鄂博矿区委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落差,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迟缓;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存在寅吃卯粮搞政绩工程现象;政治生态不够清朗,“三务”公开不规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欠缺,未开展过专项督查检查;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未覆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作风问题整治不彻底,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

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旗委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农牧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工业转型发展不够,旅游产业开发不足;

矿山企业地质环境治理工作推进缓慢,违规占用草原问题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有缺失,工程项目建设、资金管理、招投标领域存在风险隐患。

扎兰屯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环境污染防治措施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阵地管控不严;执行干部借调、挂职制度不严格,“吃空饷”问题仍然存在;纪律执行不严格,违规报支差旅费、违规收取服务费、违规享受疗养问题禁而未绝;执纪审查程序不规范,处置程序不严格,追责问责不及时。

阿荣旗旗委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三大攻坚战推进不力,扫黑除恶成员单位协作配合不够紧密;对意识形态工作督查问效不实,重督查通报轻整改问效;清理领导干部兼职不彻底,个别干部仍在企业兼任法定代表;履行执纪审查程序不规范,超期结案问题突出;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移送案件不及时。

陈巴尔虎旗旗委落实中央打好三大攻坚战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违规举债问题比较突出,扶贫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自然保护区企业退出不到位;对意识形态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意识形态工作在党建考核中占比偏低;清理干部在企业兼职不彻底,领导干部兼职取酬现象仍然存在;对涉及群众权益的重点问题处理不及时,草原确权工作进度缓慢;对牧区民间借贷问题重视不够,民间借贷纠纷易发多发。

额尔古纳市委对保护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把握不准,自然保护区违规开发项目、私采滥挖野生植物问题时有发生;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对改革遗留问题解决不彻底;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薄弱,宗教领域存在风险隐患;干部监督管理不严,违规兼职现象依然存在;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超期处置问题线索、处分执行不到位问题突出。

根河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化解政府债务存在“等靠要”思想,国有林区剥离办社会改革不彻底;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存在未经集体研究变更用地性质问题;宗教管理机制不健全,网络监管不到位,舆情应急处置不及时;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党费收缴和支出不合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格,公款旅游问题禁而未绝。

鄂温克族自治旗旗委“绿色兴牧、品牌强牧”意识不强,畜牧业产业化投入不够,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不足;基层政治生态净化乏力,草牧场纠纷、林草纠纷等问题未有效化解,公职人员与民争利现象时有发生;干部选任管理不严格,存在违规兼职、“吃空饷”、学历造假以及出国(境)证照管理不严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四种形态”运用不够精准。

新巴尔虎左旗旗委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主动性不强,文化旅游资源挖掘不足,污染防治工作推进缓慢;广播电视节目“三审”制度执行不严格,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漏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存在违规报销、变相公款旅游问题;问题线索处置不及时,追责问责不到位;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不够,项目审批、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

新巴尔虎右旗旗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缓慢,存在乱采乱挖砂石、违规建设破坏草原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不严格;基层政治生态净化乏力,化解基层矛盾力度不够;“三超两乱”现象仍然存在,超权限设置机构配备干部、频繁调整干部问题突出;廉洁风险防控不力,存在“三公”经费超预算、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严格、嘎查集体资产监管缺失等问题。

科尔沁区委生态保护红线意识不强,企业危化废渣清理整治不到位;基层政治生态不健康,存在黑恶势力参与操纵农村基层换届选举现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网络舆情管控不到位;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规范,违反组织纪律问题时有发生;监督执纪“宽松软”,存在追责问责不规范、纪律处分不及时问题。

开鲁县委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到位,无立木林地恢复治理不彻底;扫黑除恶破“网”打“伞”力度不大,缉枪治爆专项整治不力;组织人事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执行公示制度不规范、干部考核工作不严肃、“带病上岗”问题;“四种形态”运用不精准,存在违规转办、处置问题线索现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不到位,“大棚房”治理不彻底,套取医疗保险费问题突出。

喀喇沁旗旗委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有差距,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重大资金使用事项未经常委会审定;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不够有力,“蝇贪”“蚁害”问题易发多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舆情管控存在风险;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存在混编混岗、“带病上岗”问题。

宁城县委保护生态、整治环境污染有差距,偷挖盗采河砂现象仍未杜绝;与民生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棚户区改造征拆工作进展缓慢;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不够到位,化解信访矛盾不够有力;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严格,网络监管存在风险;选人用人回避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带病上岗”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公务接待提供烟酒、办公用房超标问题依然存在。

敖汉旗旗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重大项目资金使用未经集体研究;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不够有力,嘎查村干部违纪问题突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舆情管控存在风险;基层党建工作有差距,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因私出国(境)证件申报备案制度执行不严格;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机制运行不畅,案件移送不及时。

松山区委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任务有差距,债务偿还途径狭窄,私挖滥采河砂问题整治不力;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不到位,群众对办案不公、执行不力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反映强烈;村“两委”干部违纪问题禁而未绝,贪污套取资金、强迫农民流转土地问题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违规出借资金、违规担保贷款问题时有发生。

林西县委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不够,产业发展新格局尚未形成;对党中央“摘帽不摘责任”的要求领会不深,个别干部思想上出现松劲情绪;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得不实,阵地建设缺乏监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违规出借财政资金、未履行招投标手续问题时有发生。

阿鲁科尔沁旗旗委推进三大攻坚战有短板,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不坚决、不彻底;基层政治生态净化和修复力度不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处置不到位,微腐败问题依然严重;基层党组织建设亟待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双重组织生活执行不够好;“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超编配备公车、违规公务接待问题突出,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现象。

锡林浩特市委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债务风险防控不到位,扶贫资金监管存在漏洞;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到位,自然保护区工矿企业退出、地质环境治理整改进度缓慢;打好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组合拳”不够有力,主动化解基层矛盾不够到位;干部教育和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公职人员经商、投资合作社经营和在企业兼职现象仍未杜绝。

东乌珠穆沁旗旗委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对打好三大攻坚战重视不够、举措不多,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行动迟缓、措施不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存在政府专题会议违规决策问题;化解基层矛盾不力,民间借贷、草场纠纷产生的矛盾尚未有效化解;“四风”问题纠治不力,违规出国(境)、公车私用问题禁而未绝。

多伦县委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不力,违规侵占草地问题依然存在;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批评意见浮在面上;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执行不严,存在超编制、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违规公务接待、公车私用现象屡禁不止。

阿巴嘎旗旗委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深不实,草原生态保护监管不力,矿业公司超采地下水问题突出;政绩观有偏差,工程建设贪大求全,超规模、超预算实施“形象工程”;对国务院安委会巡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力,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混编混岗、低职高配现象依然存在;“四风”问题整治不力,违规公务接待、“吃空饷”及特权现象时有发生。

苏尼特左旗旗委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违规担保和违规举债问题突出,滥采盗采矿产资源、非法占用草原问题易发多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紧不实,专题汇报、年度报告制度落实不到位;落实选人用人制度不够规范,存在回避制度执行不严格、违规提拔使用干部问题;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违规饮酒、醉驾肇事问题突出。

镶黄旗旗委践行“两个维护”有差距,对重大民生项目决策随意盲目,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存在以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常委会会议研究决策重大项目建设问题;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干部人事任免集体讨论不充分;“三公经费”支出管理不严格,瞒报、超预算支出问题较为突出;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存在处分执行不到位、警示教育不经常问题。

集宁区委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力度不够;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民生工程推进不力,回迁安置问题突出;生态环境治理不到位,城区生活污水直接排入霸王河造成水污染;意识形态网络阵地监管不力;干部选任程序不够规范,存在违规调任转任干部问题;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作用发挥不够有力,移送案件不及时,审计成果运用不充分;上一轮巡视整改还不够彻底。

察哈尔右翼中旗旗委对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统筹力度不够,自然保护区内旅游业开发无序,私搭乱建问题突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推进缓慢;政治生态还需持续净化,“圈子文化”依然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私车公用报销燃油费、变相发放福利问题突出;监督执纪“宽松软”,追责问责力度不够,震慑效果不明显。

丰镇市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内生动力不足;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不到位,村“两委”干部违法占地、虚报冒领问题突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有漏洞,存在网站域名被抢占、篡改现象;干部调整不规范,存在未经上级批复和超出上级批复调整干部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听取汇报不及时;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作用发挥不到位,移送案件不及时。

察哈尔右翼前旗旗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打好三大攻坚战和落实惠民政策还有短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进展缓慢;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网站审核不严,网站域名被抢占、篡改现象突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格,违规开支、违规报销问题时有发生;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三转”不彻底,存在“零立案”问题。

凉城县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岱海综合治理项目推进迟缓,岱海周边乱埋乱葬问题严重;基层政治生态不够健康,矛盾纠纷化解不力,反映村干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突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格,公款消费、“三公经费”超支、借用下属单位车辆等问题禁而未绝;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突出,存在私设“小金库”、指定招标和“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问题。

准格尔旗旗委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有短板,改变扶贫资金用途和效益不高问题并存;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不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不彻底;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突发事件的舆情研判和处置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红脸出汗”不够;作风建设抓得不紧,公务车辆变相超编、“三无”接待问题仍然存在;一些领域存在廉洁风险,违规融资、违规出借资金问题时有发生;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够彻底。

乌审旗旗委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推进环境污染防治不够有力,债务风险防范不到位;议事决策不够规范,党委(党组)会和行政会议的职能职责界限不清;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不够到位,征地补偿、土地确权等突出矛盾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一些部门单位私设“小金库”,挤占挪用资金、违规招投标、违规出借资金、违规处置国有资产问题突出。

杭锦旗旗委推进三大攻坚战不够有力,落实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够精准,化解债务方式单一,破坏草原现象时有发生;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不够有力,草牧场争议问题突出;“凡提四必”执行不严格,存在处分影响期内提任干部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辣味”不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存在违规宴请、违规借用车辆及特权现象,干部酒后驾车、参与赌博问题时有发生。

鄂托克前旗旗委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有差距,毁坏林地非法开垦问题突出;有效化解基层突出矛盾有差距,对公职人员违规占用草场及“蝇贪”问题清理惩治不够有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违规发放慰问品、无公函接待问题依然存在;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滞留专项资金问题突出,民生工程有“烂尾”现象,存在欠缴人防工程建设费、土地出让金问题。

阿拉善右旗旗委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执行禁牧政策搞变通,生态修复项目资金投入不足,化解政府债务不够有力;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够全面,“棚户区”改造拆迁在前、规划在后,重大项目资金使用不经集体研究;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不够有力,套取粮食补贴、失业保险资金问题时有发生;网络监管不严,政治性有害信息清理不及时;民生工程存在廉洁风险,“一事一议”补贴项目有漏洞。

乌拉特前旗旗委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差距,矿山环境治理力度不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有偏差,产业发展后续乏力;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公示制度、全程纪实制度落实不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办公用房面积超标、违规接待、违规报销问题时有发生;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存在公款私存、欠缴人防异地建设费问题。

乌拉特中旗旗委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落实脱贫攻坚政策、生态环境整治不到位;草原纠纷、房地产开发领域矛盾化解不够彻底;选任干部审核把关不严,违规兼职清理不彻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格,存在“三无接待”、办公用房超标及特权现象;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发挥作用不够,移送案件不及时。

磴口县委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差距,推进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和“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力度不够;落实脱贫攻坚政策不到位,异地扶贫搬迁政策落实不精准,扶贫资金存在风险;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民主推荐和考察工作不深入,人事档案认定不严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格,存在违规接待、公款报销及特权现象;重点领域监督不够有力,违规集资、出借资金问题突出。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