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优势带强发展优势

发表时间:2019-08-07 10:45来源:兴安日报

原标题:党建优势带强发展优势

——学田乡金星村以党建带村建带动贫困户脱贫工作侧记

步赫涵

突泉县学田乡金星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带村建、以班子强建设、以技能带振兴、以服务暖民心为目标,以扶贫车间项目为抓手,以乡土人才孵化为依托,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特别是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使村基层党建工作得到全面加强。

用技能带动村妇女增收致富

2017年年底,金星村“两委”抓住产业扶贫的号角,结合本村地理及村部面积两大优势,积极与突泉县天韵唐人家居公司沟通,经过多次争取和在学田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最终扶贫车间落户金星村。2018年3月,扶贫车间正式开工运转,到2018年底,金星村扶贫车间累积生产成品达9万件,获得年份总计件工资7万元,人均增加收入4600元。

河东村贫困户徐彩文,是扶贫车间提高贫困群众劳动技能、促进增收最典型的代表。2018年通过在车间务工收入5000元,在年底就实现稳定脱贫。

2018年,学田乡党委、政府又利用金星村扶贫车间免费组织了5期电动缝纫培训,共培训150人次,带动贫困户26户37人。今年,计划再培训150人次,能够熟练掌握缝纫设备操作技能人员50人,能够熟练生产加工布艺拖鞋人员15人,实现让贫困群众不出村屯(乡镇)学到实用技术、就业妇女增加稳定收入、企业解决招工难三大目标。

目前,金星村已与企业签订合同,车间现有机器全部归村里所有。下一步,村里计划将车间出租给个人,预计至少为村集体增收1万元。同时,利用车间培训和雇用更多贫困家庭的女工,通过技能培训和提供就业岗位,帮助她们早日脱贫致富。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从思想着手调动党员能动性

金星村党支部抓住每月一次的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两委”联席会、党小组会这一党员集中性学习教育活动,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同时,丰富学习内容,除了党员应知应会的各类国家方针政策,还因地制宜带领农民党员学习种养殖技术,并通过党员向联系户宣传扶贫政策、医疗政策、教育政策等等,切实发挥了党员联系群众的作用,为党支部开展各项工作打好了群众基础。

金星村共有27名在家党员,每名党员平均联系8户群众。以前春季焚烧秸秆是每个村最头疼的事,2017年开始,金星村各位党员发挥联系户功能,秋季提前入户宣传秸秆利用的各类方法,大多农户都采用了粉碎卖给养殖户的方法。同时,进行禁烧秸秆的宣传,给群众讲解产生浓烟的危害及火灾隐患问题,彻底解决了这一危害人居环境、危害安全生活的问题。

每月党员大会,每位党员汇报所包户的情况,有了比较就有了动力,各位党员在日常生活中主动入户次数增多了,通过党员包户帮助解决大量问题,使得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培养村后备干部及带富人才

今年,学田乡成立了乡土人才孵化中心,金星村“两委”将村里优秀人才推荐到中心进行孵化。目前,已有2名到中心培养。通过乡孵化中心的农民夜校和扶贫车间等载体,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和实用技术,更是获得了实践操作的机会。尤其是陈井朋,本身就有开店和种植的经验,现在通过在孵化中心学习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本领,增强了综合素质和引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乡土人才孵化为金星村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

编辑:张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