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存爱心的“道德银行”

2019-08-06 11:13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作为银行职工,张璐没想到,包头市稀土高新区民馨路街道火炬路社区的“道德银行”在她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给她开了个账户。

张璐的工作就是天天给别人开户办卡,而这项业务必须是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前去柜台办理,不能代办。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当我收到他们送来的这本与银行存折很相像的存折时,我很纳闷,以为是被骗了,仔细一看,才知道这是1本‘公民道德储蓄存折’,当时我差点儿报了警。”张璐笑着说。

原来,她前段时间参加了该社区组织的一次“义仓义集义卖活动”,按照道德银行规定,只要参加社区里的任何活动或爱心捐助,就给办理一本“公民道德储蓄存折”,每次义举都有积分,全都记录在这本存折上。积分既可以兑换“爱心超市”里的商品,也可以换取自己所需的服务。它是居民综合表现量化而成的“道德币”,是一种道德资产。

银行存的是钱,而这本存折存的是爱心。张璐终于明白了这本存折的价值所在,也深知它的分量有多重。她说:“这本存折给我很大激励,所以我把它放在随身携带的包里,每天一打开,就时时刻刻提醒我要做公益、献爱心。”

火炬路社区是2014年5月成立的新社区,常住人口6000多人。由于人员构成复杂,社区在开展各项活动中发现,居民参与度低,思想不统一,志愿者少,很难形成合力。

“社区是一座城市的缩影,而包头又是五连冠的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咋能掉链子?”火炬路社区居委会主任王芳说。

社区刚成立那段时间,王芳一边挨家逐户调研,寻找原因;一边发动群众想法子。道德银行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于2015年成立的。

成立4年来,总计有1400多位居民、20家辖区企业自愿成为了道德银行的忠实“客户”。这些“储户”中,上有八九十岁的老人,下有六七岁的孩子。

78岁的社区居民刘志都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获得“道德币”最多的居民,目前累计积分已经超过2000分。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虽然退休了,但我还想发挥余热,带动居民积极参加社区的各项活动,让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共同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丽。”

刘志都告诉记者,他还建了个“志愿服务”微信群,现已发展到100多人,只要社区有活动,在群里通知一声,一会儿工夫大家就都来了,积极性非常高。

在“志愿服务”微信群里,刘英俊老人虽然年近古稀,但活跃度极高。她说:“别看我年纪大,志愿服务的热情却丝毫不减,有一次去修路,拉沙子、拉水泥,我们这些老同志都争先恐后抢着干,说实话,我们真不是冲着那点儿积分去的。”

同样不是为积分而来的还有伊泰置业包头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经理刘志伟,她拿出刚刚领回来的这本“公民道德储蓄存折”向记者展示,“这是单位参加社区活动而获得的集体账户,已经有130分了,还得继续努力。”她说。

看到叔叔阿姨们纷纷献爱心,奕阳幼儿园的陈雨萱小同学也不甘示弱,她在妈妈的带领下,把自己看过的6本儿童读物捐给了社区,从而获得了人生第一本存折。

她拽着记者的手高兴地说:“叔叔,我用积分还兑换了口哨和玩具呢。”嘀嘀,随着一声哨响,陈雨萱一溜烟地跑进了教室。

看到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日渐高涨,王芳紧皱了许久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她打趣地告诉记者:“这是我最想看到的,因为它带来的综合效应可以无限放大,银行嘛,总得追求效益最大化吧?”

7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火炬路社区一楼大厅道德银行业务窗口,只见工作人员杨慧正在给一位老大爷用积分兑换商品,她说:“我每天不是给居民办理存折,就是给他们兑换商品,还得不停地策划、组织各种活动,尽管很累,但心里是暖融融的。”

记者在“爱心超市”看到,毛巾、签字笔、玩具等50余种生活、学习用品摆放整齐,每件商品的价签上都标注了价格,与传统价签不同的是,这里标注的是分值,洗手液200分,床单1000分,等等。

杨慧解释说,金钱能储蓄,道德同样能储蓄,道德银行的开办,就是要让“看不见”的银行发挥“看得见”的作用,将无形的道德成果变得可量化、可触摸、可获得。

随着“储户”的日渐增多,道德银行近日又将纸质存折升级为电子存折,并配套了专门的便携式刷卡机,每次搞活动,只要将电子存折对准机器的感应区,积分就自动存入卡内。

如今,火炬路社区无论开展什么活动,参加的人越来越多了;邻里间的感情越来越深了;矛盾越来越少了;居民们的“存折”越来越鼓了。王芳说,她的干劲儿也越来越大了。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刘向平)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