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让手工刺绣在传承创新中闪光

2019-08-02 14:11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

一场盛会,让马背的豪情与指尖的柔情在这里相遇。

昨日,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在乌兰浩特市盛大开幕,全国刺绣业大咖欢聚一堂,共话传承、共谋创新。这是中国手工刺绣事业历史发展中的一件盛事,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弘扬。前不久,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内蒙古“自然和生态资源十分丰富,民族文化多姿多彩”,要求“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支持和扶持《格萨(斯)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好传承人,一代一代接下来、传下去。”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的灿烂文化,是我们生生不息的根和魂。中国手工刺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绚丽瑰宝,是中华民族大家庭民族团结的生动展现,是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丰富表达,是“一带一路”人文相交、民心相通的独特纽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总书记寄予的深切期望,也是我们共同的文化使命。

内蒙古手工刺绣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地展示了草原、马背、游牧交相辉映的风格,表达了草原人民勤劳质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精神境界,广泛应用于服装、服饰、生活用品和礼仪饰品当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手工刺绣业迅速发展,不仅助力了脱贫攻坚,支撑了乡村振兴,还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弘扬,带动了文化旅游业发展。在刺绣产业发展过程中,各族干部群众休戚与共、互助合作,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草原绣娘”这个大家庭中唱响了“最炫中华民族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还面临着一些急需破解的瓶颈问题。比如,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念和市场观念整体上尚未形成,立足市场需求、引领市场需求的创意设计严重缺乏,生活化、时尚化、品牌化、市场化、国际化建设路遥任重等等。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我区手工刺绣传承创新之路才能走得更快、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让手工刺绣得到更好传承和弘扬,就要始终坚持刺绣“中华文化”这一核心特质,始终坚持刺绣“手工”这一技艺特质,始终坚持“民族团结一家亲”这一根本特质,汇聚优势资源、搭建良好平台、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产业升级、加强人才培养,推动手工刺绣进一步融入人民群众生活,融入国际时尚潮流。

奋斗逐梦,绣美山河。只要我们大力弘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共同为传承创新中国手工刺绣而努力,中国手工刺绣一定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走向世界。

编辑:杨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