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一代代人接续奋斗 感受白二爷沙坝治沙精神传承

2019-08-01 16:44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31日电(记者 张庆水 郝芳芳 杨腾格尔)“我现在虽然退休了,但我还想继续为治沙做点事,当个护林员,看护好这片林子。”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白二爷沙坝原治沙队员刘双全对记者说。

58岁的刘双全和邢俊秀是夫妻,他们都是白二爷沙坝原治沙队员。

因治沙结缘,生活一辈子,治沙一辈子。

他们育有两个孩子,都已经成家,如今生活幸福。

1210222473_15645366172681n

刘双全、邢俊秀夫妇接受记者采访 杨腾格尔 摄

坐在刘双全家的炕上,聊了很多,聊了过去的艰苦,聊了生活的慢慢变好。

和林格尔县隶属呼和浩特市管辖,地处黄河中游地段,生态区位比较重要。全县辖8个乡镇、1个经济开发区,总人口20万人。总土地面积515.5万亩,其中丘陵山区占总面积的78%。特殊的区位和地形地貌,决定了当地开展造林绿化的重要性。

20世纪80年代,白二爷沙坝是和林格尔县境内风沙灾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植被覆盖不足15%,每年有约200万吨泥沙经浑河输入黄河,并且以每年3米左右的速度向东西扩张,周围一万多亩农田被流沙吞没。

1982年,时任县长的云福祥带领一支由120人组成的治沙队,开启了与天斗、与地斗、与狂沙奋战的漫漫长路。他带领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治理白二爷沙坝。

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奋斗,8.5万亩流动、半流动沙丘和3.5万亩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有效治理,造林种草保存面积达12万亩。在治沙中,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肺腑的奋斗故事。

1982年,共产党员乔义担起了120人专业治沙队队长的重任。他和队员们走进白二爷沙坝,每天早晨4点半起床,晚上快8点才收工,这一干就是3个多月。

1210222473_15645366172971n

乔义接受记者采访 章佳礼 摄

为了治沙,乔义把更多的时间放在白二爷沙坝上。好不容易可以回趟家,没等屁股坐热,天就开始下雨。这可是种柠条难得的好天啊,于是他待了一晚上,就冒雨顶风赶回了工地。类似这样的事情,在沙坝屡见不鲜。乔义家里有30来亩地,自己不能回家,这个重担就落在了妻子身上。有一年秋收,家里需要收土豆,因为正是植树忙得时候,乔义未能回去。而当他忙完回去的时候,地里有一半多土豆没收,都冻坏了。很多队员说他是“拼命三郎”,干起活来没停歇。用他的话说,他对不起妻子,对不起孩子,但为了治沙,只能舍小家,为大家。

1210222473_15645366173361n

介绍和林格尔县白二爷沙坝治沙工程的展板 王茜 摄

和林格尔县林草局局长汪真祥介绍,多年来,历届县领导班子始终秉承和发扬“白二爷沙坝”精神,将林业生态建设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基础工作来抓,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林格尔县林业生态建设一直保持着较好的基础和发展态势。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国家对林业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林格尔县林业生态建设进入力度更大、速度更快、势头更好的新阶段。目前全县林业工作在造林绿化、资源保护、产业发展、林业改革等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很大进展。

汪真祥说,和林格尔县生态建设成绩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多次受到表彰奖励。2004年被国家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县”荣誉;先后被国家林业局、自治区林业厅评为“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全区三北防护林建设先进集体”等多个奖项;2017年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8年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全国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先进集体”。

“白二爷沙坝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治沙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和林格尔人。”汪真祥说,从2000年起,和林格尔县先后启动实施了和林格尔盛乐经济开发区园区绿化工程、城关北山生态工程、大南山生态旅游建设等工程。 如今,全县造林绿化总面积达到220万亩,森林面积180万亩。全县的森林覆盖率上升了17个百分点。而生态美也带动百姓富,如今,蒙牛、蒙羊等从事食品加工企业将绿色生态全产业链带进了和林格尔,蒙草、蒙树等一批致力于生态修复、良种育苗的企业驻扎在了和林格尔。

编辑:杨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