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以践行蒙古马精神守望忠诚担当

2019-07-19 15:46 内蒙古新闻网

“千里疾风万里霞,追不上百岔的铁蹄马”,“马”的形象,历来是内蒙古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图腾。“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以“蒙古马精神”对全区各族干部提出了殷切期望。五年来,蒙古马精神已与改革创新、锐意发展的时代精神紧密结合,成为推动内蒙古发展的精神力量。7月16日,总书记在听取内蒙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汇报后,希望内蒙古的同志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弘扬蒙古马精神,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我们要深入领会、认真落实总书记嘱托,以蒙古马精神为指引,把主题教育推向纵深。

“蒙古马精神”的本质是赤胆忠心的精神。一曲广为传唱的《蒙古马之歌》生动讴歌了战马对主人的深情:“护着负伤的主人,绝不让敌人靠近;望着牺牲的主人,两眼泪雨倾盆。”著名蒙古语史诗《江格尔》中,英雄洪古尔的坐骑用马尾击翻有毒的酒杯,挽救了英雄的生命。蒙古马体魄强健、刚烈剽悍,但对主人却无限忠诚,甚至不惜以自我牺牲来挽救主人生命。提到蒙古马精神,首要领会必须是对党的绝对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纯粹的、无条件的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是践行蒙古马精神的政治标准,是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坚守。

“蒙古马精神”发扬的是忠于职守的精神。蒙古马是最可靠、最坚定的战马,古籍记载:“饮马乳以塞饥渴,凡一牝马之乳,可饱三人。”另据记述,军队日夜兼行或完全断粮的时候,往往靠刺穿乘马背部静脉吸取一点血来继续征程。在解放战争中,内蒙古骑兵师正是在蒙古马背上浴血奋战、打赢硬仗,为新中国的诞生立下了汗马功劳。要领会新时代的“蒙古马精神”,就是要克服“思想缺钙、精神萎靡、作风蜕变”的问题,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起担子、奋发作为。保持和发扬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是践行蒙古马精神的实践标准,是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现实路径。

“蒙古马精神”最为可贵的是不畏艰难的精神。民谚说“吃炒米香、骑蒙古马快”,实际上,蒙古马极少以奔跑速度闻名,之所以能担负转牧场、踏坚冰、战疆场等更加重要的任务,往往是“快”在只要接受指令,就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当前,内蒙古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要领会这个时间节点的“蒙古马精神”,就是要明确,不管有多少坡要爬、坎要过、关要闯,都要坚定前行目标。做到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敢闯新路险关,是践行蒙古马精神的精神源泉,是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力量根基。

“蒙古马精神”是立足于自我革命、推动发展的精神。“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自然界永恒的规律。没有舒适的马厩,没有精美的饲料,但大草原上的风霜雪雨却磨砺出蒙古马的强健筋骨,它们能抵御西伯利亚暴雪,能扬蹄踢碎狐狼的脑袋,靠得是应对环境的主动适应、升级进化。无论是立足于自治区大局、还是着眼于党员干部自身建设,都需要具备蒙古马这一种自我革命、主动进化的精神品质。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登高望远”的嘱托,跳出当地、跳出自然条件限制、跳出内蒙古,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凤凰涅槃”,探索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是践行蒙古马精神的发展标的,是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现实指向。

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顺利开局。我们要进一步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扬好“蒙古马精神”这一深深植根于民族文化沃土、又融入新时代内涵的重要精神,努力将“蒙古马精神”融入内蒙古自治区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展示出一份富有内蒙古气派的“初心使命”时代答卷。(王敏 冯轩)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