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草原上的那达慕

2019-07-19 10:47 兴安日报

王忠义 

进入盛夏,是草原最美的时节。经过春雨的滋养,夏阳的抚照,草原上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生机勃勃。百草生香,牛羊肥壮,呈现出一派兴旺繁荣的景象。

丰收在望的喜悦,充满了牧人的胸膛。眼见得自己的付出有了丰厚的回馈,怎能不让人畅然舒心呢?激荡幸福的心情要宣泄、要向长生天表达,要找个方式尽情欢娱释放,这可能就是最早的那达慕吧。

那达慕是蒙古语,译成汉语为玩儿、娱乐、狂欢。在这美好的时节,散落在草原深处,平时难得一见的人们聚在一起,载歌载舞,欢庆丰收,赛技比艺,把酒言欢,会是多么惬意、多么令人向往!

草原是英雄上马的地方,更是崇尚强者、歌赞胜利的沃土。这光景,一个个英武剽悍的蒙古汉子会从四面八方赶来,赛马、摔跤、射箭、打布鲁……此时正是男儿大展身手的天赐良机,让你充分感受男人的豪放,草原的力量。

记得小时候在草原牧区生活时,旗里每年盛夏都要举办那达慕大会。我们像盼望过大年一样盼着开幕那天。几乎天天往旗南郊那一片平坦的草地上跑。那里,旗里的各单位和来自草原的牧民,正在忙碌着搭帐篷、架蒙古包,大卡车、大马车、勒勒车穿梭往来,忙着运送物资。当众多的帐篷和蒙古包围绕着主席台形成一个大大的圆圈时,盼望已久的那达慕就要来了。

那达慕的召开,是草原上隆重的节日,是全旗人的热望。在精神文化生活贫乏的当时,几乎把全旗的人都吸引到了这里,喜悦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大家欢声笑语,翘首顾盼,流连于各个赛场,分享着所有精彩的场面。

赛马场上那些七八岁、十几岁的小骑手,跃上自己的赛马,随着出发的号令如弓箭般射了出去。马蹄生烟,尘土飞扬,马儿像风一样飞向远方,很快就移出了人们的视野。在人们的耐心等待中,一匹又一匹赛马相继返回了终点。得胜的小骑手,在大家的喝彩声中,被大人抱下马背,忍着铲破屁股的疼痛,像英雄一样露出了胜利者的笑容。

当时的赛马基本上就是这样的越野赛,马匹不备鞍具,孩子们是最勇敢的骑手。

摔跤比赛是那达慕的重头戏,健壮的蒙古汉子个个都是摔跤手。看着脖颈上套着五彩缰嘎,穿着不同级别摔跤服的摔跤手,跳着粗犷奔放的鹰舞进入摔跤场时,立刻引来大批的观众围观,为自己喜欢的摔跤手加油助威!

那达慕的竞技娱乐项目还有很多。射箭、打布鲁等等也让人大饱眼福。可观看比赛的间隙,一饱口福也是人们的渴求。临时搭建的美食摊点前熙熙攘攘,更是让孩子们垂涎的处所。飘香的奶茶、手把肉、蒙古果子让你尽情享受草原的味道。

三天的盛会很快就落幕了,人们意犹未尽,多么希望这样的欢愉一直持续下去啊。望着一列列马队、一排排勒勒车消失在草原深处,人们是多么祈盼来年还是风调雨顺,六畜兴旺,这些赛场的英雄、草原的主人,再次欣然而来,带给人们更多的精彩和快乐!

那时的那达慕大会也叫物资交流大会。在那个物资十分匮乏的年代,举办者利用这个机会把日用百货、五金用具等生产生活用品带到会场,以尽力满足人们的需要。

如今的那达慕大会,与往昔不可同日而语。除了保留传统的项目之外,增加了许多文体表演项目和商品展销活动,从内容到形式都有了极大的丰富和提高。尤其是把旅游推介做成了那达慕的主打牌,以利用这独特的草原民族文化风情吸引八方来客,发展地方经济,冬季的冰雪那达慕也应运而生。看来那达慕也要与时俱进,跟上新时代的步伐,才能使这项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瑰宝,不断绽放出炫烂夺目的光彩。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