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盟医院两名护士公交车上抢救晕厥老人

2019-07-17 15:26 兴安日报

张静  杜艺

7月16日,看着安然无恙的老人背影,兴安盟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护士王红和妇二科护士陈娅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十多分钟前的惊险一幕还历历在目……

早上七点多,王红和陈娅跟往常一样乘坐16路公交车上班。突然,人群中有人大喊:“快来看看,这老太太怎么晕过去了?”循声望去,只见一位60多岁的老人倒在座位上,双眼紧闭,周边的乘客也都手足无措,焦急地张望着。

王红和陈娅对视了一下,职业的敏感性告诉她们老人情况不妙,她们立即拨开人群,边走边喊:“我们是护士,让我们看看!”司机师傅听闻车上有人晕厥,立即将车停在了万佳樱花园附近,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车上的乘客也都自动下车,为后续的救治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就这样,公交车变身成“急救室”。

“老人脸色苍白,脉搏、呼吸和意识均没有,是心脏骤停,立即实施心肺复苏!”王红冷静地说道。下一秒,她便和陈娅合力将老人抬到地上进行心肺复苏。  

“1001、1002、1003……”一轮心肺复苏过后,老人虽出现了呼吸声,但随即消失,脉搏和意识均未恢复,瞳孔无反射。“老人还未脱离危险,心肺复苏还要继续!”王红和陈娅又投入到了紧张的抢救中,王红负责给老人心脏按压,陈娅负责人工呼吸,俩人顾不得头上的汗水和疼痛的双膝,始终跪在地上为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功夫不负有心人,5分钟后,老人终于出现了自主呼吸,脉搏和意识都恢复了,心肺复苏成功了。

看着已经脱离危险的老人,王红和陈娅相视一笑,她们拍拍裤腿上的灰尘,赶往已经迟到了的上班路上。

事后,当问到她们为什么要去抢救老人时,王红腼腆地说:“没想那么多,就知道老人有危险,我们做护士的,有责任、有义务去救治有生命危险的人,当他们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要挺身而出。”“心肺复苏是护士必须掌握的技能之一,在日常护士考核中也是重点考察的项目。所以,当遇到突发情况时,我们都能冷静沉着地对待。”陈娅说道。

在短短的几分钟内,一条生命被挽救,这是救死扶伤精神的执行者,是“生命所系,性命相托”的奉献者,更是弘扬医学人文精神的推动者。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