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党建

温情党建惠民生

2019-07-16 15:44 兴安日报

原标题:温情党建惠民生

——乌市爱国街洮儿河社区党建工作侧记

梁子晶

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自治区科普示范社区、兴安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乌兰浩特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一项项荣誉都指向了地处偏僻、弱势群体多的社区——乌市爱国街洮儿河社区。

为什么这样一个社区,不仅收获了颇多的荣誉,而且又有浓浓的幸福感洋溢其间呢?

“多亏了去年崔书记和社区党员的帮助,出钱出力帮我修好了房顶,最近下雨房子一点都没漏。”洮儿河社区居民高国喜逢人就念叨。原来,去年夏天,高国喜家的房子因为下雨漏水,他便打电话向社区党总支书记崔丽华求助,得知他的情况后,崔丽华发动党员帮助他解决了难题。为了这事儿,当时,高国喜还到社区送去了感谢信。

由一件小事便可窥全局。洮儿河社区正是有这样负责任的带头人,又有这些能够成为“坚强后盾”的党务工作者,才能成就如今这个优秀的社区、和谐的社区、幸福的社区。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为增强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力,使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社区最小单元,社区党总支书记崔丽华建立了“一员两长”入网格机制,专管辖区百姓的烦心事。“党建+网格”便民模式启动以来,解决了100余件民生诉求,有效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一步之遥”的问题。

面对新时代党务工作形势,崔丽华意识到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仅依靠社区的力量是不够的,所以,在她的带领下,党组织深入推进党建融合,提出了“区域内良性互动、区域外自主结亲”的共建方式,广泛吸纳辖区内外各党组织参与,构建具有特色的城市“睦邻融合党建”,打造有温度的城市社区党建共同体。形成“社区党建共商、社区事务共管、社区资源共享、社区文明共创、社区难题共解、社区活动共办”的新模式,构建起社区党建广泛参与的横向管理工作格局。

要想党组织有活力,党员管理是基础。“一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一定是爱学习、勤思考、善总结的人。”社区党总支书记崔丽华经常这样说。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党务工作的每个细小环节党组织都特别在意,认真研究,“居民党员的教育管理难”这个问题一直是社区党建的瓶颈,党组织总结后认为想要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的工作,就要和他们建友情谈亲情促感情、予肯定增互信委重任。社区党员杨桂莲有坚定的思想、满腔的热情,党组织就多次委托杨桂莲做支部工作,得到了党组织的信任和重用,杨桂莲的微能量得到了充分发挥。

为做好社区文化团体中的党建工作,让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文化团体中“筑巢”,洮儿河社区党组织采取成立党支部,以“统一的平台+专业团队+常态服务”为主要模式,在群众中开展宣传政策、文化弘扬、联系群众、扶贫助困等活动。牧马人艺术团的团长齐慧云就是这样的党员代表,69岁的她积极申请入党并成为正式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她照顾弱势群众,帮扶困难居民,承担起了党支部的宣传员、引领员、示范员、管理员、维护员。正是在党组织的培养下,她被评为自治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乌兰浩特市优秀“创城大妈”“优秀网格员”。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