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进行时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强化宗旨意识 坚持人民立场

2019-07-03 21:59 内蒙古新闻网

布小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忘初心”的问题,就是让我们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初心就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有强大的真理力量,也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人民立场,这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守初心,至关重要的是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章程明确要求,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这是党的根本大法对党员地位和责任的规定。

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视为党的生命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就是因为我们本身就是从群众中来的,党的根基在人民群众、血脉在人民群众,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历经风雨而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答案就在于始终把人民群众视为“生命之本”和“力量之源”,始终重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在井冈山时期,我们党在实际工作中就坚持“革命成功,尽在民众”的观点;在延安时期,我们党成功进行了延安整风,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新中国成立后,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尽管不同时期作风建设的任务不同,但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一条不变的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要防范脱离群众的危险。这些年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我们在整治“四风”方面取得很大成果,但是一些突出问题还没有根除。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新的隐性变异时有发生。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及慢作为、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从根本上讲,就是脱离群众、漠视群众的问题。

党员干部保持政治上的高度清醒,就要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只有真正把自己当作人民群众中的一员,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才能理解群众,同群众建立深厚感情,与群众心连心、共命运;只有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一心为民的情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才能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坚守初心,需要我们了解和敬重党的奋斗历程,不忘走过的路;需要我们学习和继承革命先辈那种绝对忠诚,真诚地热爱党、忠于党、维护党。

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接受的历史性考试还没有结束。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党的宗旨,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努力奋斗。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