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韵谱写美丽红城

发表时间:2019-06-21 15:57来源:兴安日报

原标题:文明新韵谱写美丽红城

——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工作走笔

梁子晶   徐爱迪

凝聚群众,引领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面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与群众零距离互动。2019年,乌市用一个个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描绘了一幅幅动人的幸福画卷。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在成为打通与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新平台。

3月,乌市2019年“弘扬雷锋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暨乌兰浩特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题活动启动;4月,全民义务“植树月”期间,盟市党政机关、武警部队等150余家单位及学生、个体工商代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等1.5万人在神骏山兴安岭植物园栽植树木20多种、7.5万株。

确保每一条街道都干净,每一个小区都整洁,是乌市广大志愿者在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工作中最大的心愿。5月12日,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干部职工纷纷来到包联小区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大家不怕脏、不怕累,将小区内垃圾及时进行了清理,给广大居民营造了干净清爽的居住环境。

据统计,乌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43900余人,注册志愿团体431个,注册志愿者占全市人口总数的比例为13.1%。

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是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开展的缩影。5月22日,乌市铁西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启动,是乌市首个街道成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标志着乌市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2019年以来,乌市已先后在义勒力特镇、葛根庙镇和太本站镇试点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34个嘎查村试点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配备文明实践专管员,专门负责组织实践活动。

乌市还充分把握基层群众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在建设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这“五大平台”的基础上,在实践中心重点打造“五基地”,在所、站打造“基地+”模式,更好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2019年,乌市还着力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头示范作用,组织60余名道德模范和“最美红城人”,成立了“红城好人”志愿服务队。

目前,在乌兰浩特地区活跃的社会公益组织有红城义警协会、兴安盟烛拉爱心慈善协会、兴安盟蓝天救援队、乌兰浩特环卫工人协会、红城志愿者联盟、众筹救助孤寡老人慈善协会、星火19爱行动、红城阳光安心团队、家和公益等9家,成员近2000余人,定期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其中红城志愿者联盟被评为2018年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4个100”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都林街王静、铁西街尤海东被评为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4个100”优秀志愿者。

为了能够让广大志愿服务者的付出得到肯定和嘉许,乌市文明办还就志愿服务嘉许积分兑换激励办法与志愿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对全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志愿服务嘉许制度引入、志愿服务奖励机制设定等工作进行了细致讲解。

志愿服务嘉许积分兑换活动是乌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的有力举措和制度保障。目前,乌市已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项目索引,共梳理6大类、50项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并积极对接20余家企业参与志愿服务嘉许积分兑换活动。下一步,乌市将逐步建立志愿服务制度化激励保障,不断提升志愿者的获得感和荣誉感,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编辑:张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