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 好水 好味“稻”

发表时间:2019-06-20 10:39来源:兴安日报

原标题:好山  好水  好味“稻”

——全国对农广播电视采访团走进兴安盟见闻

兴安日报记者  张兆琪

“兴安岭下米粮仓、草原深处大厨房”,载着这一美誉的兴安盟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一主题,走出了一条绿色兴盟、绿色惠民的发展道路。6月14日,恰逢2019年内蒙古·兴安盟·中蒙国际绿色有机产品博览会暨2019年内蒙古·兴安盟·乌兰巴托文化活动日(以下简称“中蒙绿博会”)之际,全国对农广播、电视等近30家媒体记者践行“四力”,成立融媒体采访团走进兴安盟,4天时间里,在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和阿尔山市,立足现代农牧业,围绕现代农牧业对旅游业及第三产业的推动、对兴安盟绿色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的贡献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采访。记者一路随行,记下了此行的点点滴滴。 

绿博盛会精彩多。 一个主题——整个活动贯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两个平台——中蒙绿博会和首届兴安盟大米美食文化节,四大看点——中蒙绿博会中蒙产品展览展销、中蒙建交70周年文艺演出、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授牌、美食展示巡展。几句话,涵盖了此次中蒙绿博会的精彩之处。也许对于兴安盟人来说,所展示的商品已经非常熟悉,而对于初到兴安盟的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记者赵子剑来说,一切都是新鲜的。“兴安盟的蓝天白云真的是非常罕见,在这样的环境下采访让人心旷神怡。中蒙绿博会上所展销的商品也非常好,我还买了一件衣服,上面印着蒙古文,非常有特色!”采访第一天,所有媒体记者聚焦中蒙绿博会,赵子剑向记者描绘了他对兴安盟以及中蒙绿博会的感受,言语中不乏对兴安盟的赞美和对兴安盟之行的期待,他说,参与此次采访绝对会不虚此行,希望能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更多地了解兴安盟,用镜头、用声音、用语言让更多人认识一个更加立体的兴安盟。

“我之前也来过兴安盟,但是以媒体人的身份还是第一次,此行感受特别深刻,兴安盟人民勤劳、勇敢,所发展的绿色食品产业、养殖业和中蒙之间的友好经济往来都表现出了兴安盟的特色。”同行的齐齐哈尔新闻传媒中心乡村广播总监董菲也对记者畅所欲言。董菲表示,她要把兴安盟的先进经验带回齐齐哈尔,尤其是中蒙绿博会期间的美食节,将基层有特色的有机食品展示给大众,也借此向全国进行了宣传。

兴安盟大米美名扬。2018年,“兴安盟大米”诞生;同年9月,获“内蒙古优质稻米之乡”称号;10月,获“2018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2018十大好吃米饭”称号……2019年6月,获得“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称号。兴安盟大米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优质的水稻种植基地和大米企业。6月14日下午,采访团走进乌兰浩特市北雁米业有限公司,亲身感受到大米的生产和加工。“生产大米的水稻从哪里来?整个加工过程如何真正实现无污染?加工好的大米成品如何储存才能保证最合理……”采访过程中,记者们或用录音,或用摄像的方式纷纷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并加以记录,希望能够更深入地了解绿色、生态、有机的兴安盟大米。

6月15日下午,采访团来到了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如“草原”一般的水稻基地一下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不约而同地拿出手机开始拍照,仿佛置身于一个旅游景点。“上午刚刚品尝了兴安盟大米,现在又来参观水稻种植基地,通过采访我了解到,从产地环境、种子到种植以及后续的生产、加工和包装,都有严格规定,这让我对兴安盟大米更加放心了。”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副总监潘伟告诉记者,以前对兴安盟大米了解不多,现在通过参观水稻种植基地、参观大米生产加工企业以及品尝兴安盟大米之后,萌生了引进兴安盟大米到河南的想法,他认为,兴安盟大米应该被更多的人知道,因为值得。

生态建设造新城。好山、好水、好风光,没有人不想生活在一个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城市,而在这个工业快速发展的时代,这样的地方可谓“一地难求”,但在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和阿尔山市,如此美景随处可见,这都要得益于兴安盟大力发展的生态建设项目。

6月16日、17日,采访团来到了乌兰毛都苏木努图克敖包景区、金马鞍景区和阿尔山市伊尔施镇百万亩人工林,切身体会到了生态建设对环境以及城市的影响。站在山上观赏远处的美景,呼吸着山林里的空气,采访也变得轻松起来。“经过这几天的采访,从农区、牧区再到林区,能够感受到兴安盟在生态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努力,而取得的成绩也非常可观。”河北广播电视台农民广播总监刘同顺一边拍照一边对记者说,从大的方向上讲,内蒙古东部地区是我国的重要生态屏障,生态环境建设的好与坏,对我国的社会发展、人类生产生活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从小的方面讲,这样的美景可以吸引更多的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并通过他们的镜头,让兴安盟被更多的人熟知,吸引他们来,进而推动兴安盟旅游业的发展。

“此次融媒体采访活动从去年8月份就开始策划了,今年3月份决定开展。选择兴安盟主要是考虑到兴安盟绿色生态环境、绿色品牌打造等方面亮点较多,希望通过全国各地对农广播、电视及自媒体的记者们多种方式、多个角度、全方位的报道,将兴安盟的‘美’传向全区、全国乃至全世界。”采访活动结束后,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农村牧区广播绿野之声总监张慧作为本次融媒体采访活动的发起方,向记者说明了发起此次活动的初衷,她说,此次融媒体采访作为一个系列活动,不仅是一次报道,更是为各地的媒体提供了一个认识兴安盟的机会。

通过4天的集中参观、采访,各地广播电视媒体将陆续策划、采写出一批有深度、影响大、效果好的精品报道,向受众全面展示兴安盟的发展和变化。

编辑:张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