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旗文明实践活动让理论宣讲如春风化雨

发表时间:2019-06-13 10:55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6月13日讯(包慧慧)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科右中旗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强对基层的理论武装,采用菜单式、互动式、交流式相结合的理论宣讲方式,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理论宣讲如春风化雨,推动理论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理论学习规范化  学习热潮在涌动 

在中旗巴彦淖尔苏木贵力斯台嘎查的“双书记周例会”上,新时代文明实践政策理论宣讲队队员、驻村第一书记张建军以“拉家常”的形式,用蒙古语向大家讲解当前各项政策、措施,他说:“群众平时交流几乎都说蒙古语,很多政策不用蒙古语翻译过来,大家不容易理解。”嘎查党员照日格图参加周例会一次不落,他说,简洁明了的语言和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广大群众对新政策听得明白,记得清楚,理解得更透彻,落实起来更准确了。

在集中学习上,中旗依托“双书记”周例会、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由旗委组织部、宣传部、扶贫办统筹学习内容并指导落实。在日常学习上,全旗形成“理论学习微讲堂——宣传委员——驻村第一书记——农牧民”的网上学习微矩阵;制作发放“理论知识学习手册口袋书”2万册;推广“学习强国”平台,目前覆盖全旗95.8%的农牧民党员,形成网上网下同频共振的理论学习格局。

宣讲普及大众化  学习热情在升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有‘友善’二字,对人友善,就要谦让包容、相互帮扶……”73岁的宣讲员包乌云格日乐神采飞扬,向身边人讲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含义。在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学习讲堂内,30多名农牧民围坐在一起,聆听新时代文明实践政策理论宣讲队队员讲述身边人和身边事。与此同时,全旗173个嘎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伍走村入户,用土话、白话和事例将“冒着热气”的政策精神送到基层一线,用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形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入千家万户、“播”进田间地头。欢声笑语中, 共识在凝聚,信念在增强。

中旗统筹185个“图什业图学习讲堂”、13个新时代讲习团、66个草原学习轻骑兵、513名宣讲人员,依托嘎查“学习讲堂”,广泛开展“我脱贫、我光荣、我奋斗、我幸福”等主题宣讲活动。2018年,全旗累计开展宣讲762场次,受众3.6万余人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理念深入人心。

让进村活动常态化  学习热忱更高涨 

“党的十九大精神指方向,小康社会是目标,新时代啊新气象,乡风民风环境美,脱贫致富最重要,自力更生最关键……”夜幕降临,音乐响起,熟悉的好来宝响彻在巴彦茫哈苏木哈图布其嘎查活动广场,农牧民一起哼唱。如今,在中旗,各项新思想、新政策、新理论都在以乌力格尔、好来宝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百姓生活,脍炙人口的曲调中,大家将党的政策牢记于心,热闹欢快的氛围中,培养着爱国爱家的情怀,理论宣讲活力十足。

中旗重点抓宣传文化系统助力脱贫攻坚“进村”活动:把理论政策录制成蒙汉双语音频,实现嘎查广播“天天响”;旗乌兰牧骑全年惠民演出147场次;组织脱贫故事分享会77场;推动核心价值观“一进村、四入户”,建设主题广场、宣传墙;组织文艺工作者到脱贫攻坚一线采风创作;进村播放励志主题电影519场。各项理论宣讲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编辑:张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