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内蒙古:构建起中蒙俄食品安全大通道

2019-06-12 15:26 正北方网

6月3日,进入初夏的二连口岸,进出口贸易一片繁忙。此时,二连浩特市啊嘟哈进出口贸易公司负责人袁帅刚刚办结一批进口蒙古国冻马肉的海关放行提离手续,正在指挥装卸叉车将冻马肉装上一辆国内的冷藏运输车。“公司主营蒙古国肉类进口,销往大连、成都、郑州等地。在二连口岸通关,肉类产品查验、取样送检的优先办理,为产品早一步进入国内市场,提供了很大便利。”袁帅向记者介绍说。

今年4月,满都拉口岸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正式通过了海关总署验收,继二连口岸成为内蒙古第二个拥有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的口岸。此外,为尽早实现蒙古国屠宰活羊安全进口,内蒙古在口岸规划、隔离场建设布局和屠宰场选定等方面的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

如果说,蒙古国肉产品丰富,且品质优良,国内消费市场巨大,有力带动了内蒙古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的肉类进口量价齐增,那么区内企业“走出去”开展农业对外合作,种植农作物,将初级农产品返运至区内,并在口岸落地加工,不仅扩展了口岸功能,还发展了泛口岸经济。记者从呼和浩特海关获悉,自治区已经备案的农业对外合作企业达到了25家、合作项目105个,境外种植面积143.61万公顷,实现了俄罗斯油菜籽、亚麻籽、葵花籽、小麦、燕麦、荞麦,蒙古国油菜籽、小麦、大麦、水飞蓟籽等多种粮食的进口。

为保障粮食安全进口,呼和浩特海关不断优化现场查验、取样送检、调运、线上流程操作,细化施检作业流程,充分发挥关检融合优势,落实一次查验工作,实现监管方式优势互补。同时,海关还深入调查研究,排查风险隐患,选派业务骨干深入指定粮食监管库实地调研生产加工运营情况,在认真梳理监管薄弱环节和风险点的基础上,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管手段,防止不合格进口粮食流入市场。

蒙古国、俄罗斯的肉类、粮食等优质农产品进入国内市场,进一步丰富了老百姓的餐桌。而内蒙古特色优势农产品的“走出去”同样是丰富了国外市场。“果蔬在运输的过程中,易腐易烂。自从开通了农产品‘绿色通道’,早晨装车,上午就能出境,非常方便快捷,并且保证了果蔬的新鲜送达。”二连浩特市昊罡果蔬粮油进出口园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赵龙说。赵龙所说的“绿色通道”即是2018年9月20日正式开通的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公路口岸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这是呼和浩特海关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沿线大通关合作,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通关环境,支持特色农产品出口的又一举措。“绿色通道”开通后,呼和浩特海关协调蒙古国扎门乌德海关,对拥有“绿色通道”专用标识的农产品运输车辆,给予快速通关待遇。对出口农产品实施入园集中检验,出园分批核销,关员监装监卸、即时施封方式,确保企业随报随出,实现农产品出库零滞留,提高农产品检验的通关效率。据呼和浩特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自治区出口农产品24.7亿元,增长13.1%,越来越多的内蒙古特色优质农产品正在加快“打开”蒙俄市场。

近年来,内蒙古大力推进中蒙俄食品安全大通道建设,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和改革进出口食品检验监管机制为突破口,丰富口岸进出口食品品种,严把进出口食品安全关,促进了贸易量大幅度增长。据呼和浩特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呼和浩特海关对蒙俄进出口食品3461批次,同比增长31.9%,货值达7652.9万美元,同比增长7%。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阿妮尔)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