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社保新政在内蒙古平稳落地 各类企业有福了

2019-06-04 16:03 内蒙古新闻网

5月1日起,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新政策正式实施。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规定,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调整社保缴费基数。

政策出台已有一个月,全区各地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的平稳落地,让众多企业享受到了社保新政的甜头。“我们企业职工多,社保费缴纳规模庞大。社保新政每月将为企业减轻社保费负担750万元,惠及4万多名职工,这大大提高了职工工作热情和企业活力,也让我们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实现创新发展。”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社会保险局局长聂志颖介绍说。

随着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平稳落地,缴费企业的缴费负担明显减轻,同时企业的发展信心也得到进一步增强。日前,内蒙古京海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李春媛拿着一张企业社保费数据对比表介绍道:“企业现有员工189人,这次下调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后,经测算,每月能减少企业社保费支出近8万元,全年可降低社保费支出近100万元,真是大大减轻了我们企业的缴费负担和经营压力。”

同样深有感触的还有巴彦淖尔市万城商务东升庙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杨臣。他高兴地说:“过去,企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对于我们企业而言是一项重要的支出。社保新政实施后,预计全年减轻社保费负担约117万元。利用这些资金,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边远地区劳动力用工,为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切实负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据自治区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处长金险峰介绍,我区出台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调整缴费基数政策,将惠及全区所有城镇各类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广大个体工商户及灵活就业人员。从预期效果看,一是较大幅度地减轻企业社保缴费的负担。这次养老保险既降费率又降费基,减负力度大。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相较我区之前已实施的阶段性降至19%政策,一次性降低3个百分点,从而大幅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二是受益面广。这次调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不是阶段性的、临时性的,属于长期性的制度安排。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都能从降费政策中受益。三是有利于企业提升竞争力。降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有利于均衡企业的缴费负担,促进形成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四是有利于扩大覆盖面,促进养老保险制度的健康发展。费率降低以后,企业缴费减少了、参保的门槛也降低了,不仅可以增强企业的活力和发展后劲,也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从而将更多的职工纳入到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中来,形成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

为确保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新政平稳落地,我区各级税务部门从缴费人角度出发,积极打造‘实体、网上、掌上、自助’一体化税费办理渠道,让企业省时、省力、省心。采取细化精准宣传、优化服务质效、快速处理问题的措施,确保缴费单位快捷便利办理缴费业务。目前,缴费人还可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银行转账、云POS机等多渠道缴费。全区税务部门还联合人社、医疗保障等部门,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培训工作,及时回应缴费人关切的问题。据了解,全区各级税务机关将在宣传培训和服务提质等方面持续发力,征期结束后,还将全面开展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执行效应分析,确保缴费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阿妮尔)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