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小社区散发大能量

2019-06-04 14:26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张兆琪

从大政方针到身边故事,从志愿服务到帮扶弱小,从政策宣讲到文艺汇演……阿尔山市新城街森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阿尔山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单位,突出载体创新,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健康知识、法律常识、各项政策……森旺社区依托“学习讲堂”“草原学习轻骑兵”等学习平台满足群众所需,将各类知识送入寻常百姓家。“多听一些健康知识对老年人帮助很大,我们知道了生活中更应该注意些什么,以后我也会多多参与。”今年68岁的周长河老人是个“听讲积极分子”,只要社区组织宣讲他都会去,并且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生活。不仅如此,为创新宣讲形式,森旺社区还组建了夕阳红老年乌兰牧骑队伍,将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政策法规改编成快板、歌曲、诗朗诵,用通俗易懂、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辖区、军营进行宣讲,深受群众的喜爱。

除宣讲服务之外,森旺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还下设扶贫帮困队、爱心助老队、法律咨援队、环保卫生队等多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共有志愿者122人,常态化进行帮扶服务,这一点,许洪云深有感触。许洪云是森旺社区的“专职理发师”,事实上,她是一名癌症患者,干不了重活,但有一手理发技艺。社区知道情况后,主动为她提供了工作——为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理发,工资由社区发放。记者见到许洪云的第一印象是:她是一位笑容很温暖的阿姨,她告诉记者:“非常感谢社区,让我有了生活的保障,也重拾了对未来的信心。”

党员包户也是森旺社区的一大特色,每名党员包两户到三户困难家庭,帮助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赵童娃是森旺社区的党员,她负责的是王铁柱和杨波两户困难家庭。2018年初,她和这两户结对,期间帮助王铁柱家申请过临时救助金和年终慰问,帮助杨波家申请了廉租房。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在森旺社区有“两面墙”,一面是家风墙,辖区内孝老敬亲的典型人物都会“墙上有名”;一面是善行义举四德榜,分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李凤山便是榜上有名的人物。李凤山今年63岁,是一名老党员、退伍军人,2018年曾荣获“兴安好人榜”称号,不仅积极参与各类社区活动,还是“草原学习轻骑兵”宣讲小分队的一员。问起他“上榜”的感受,他质朴的脸上露出了腼腆的微笑:“我也没做什么,都是举手之劳的事情,不过既然给了我这个荣誉,我肯定不会辜负,今后我会更加积极!”

森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广泛收集群众需求信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解决群众困难,让群众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弘扬时代新风,传播文明理念,提升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