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健康

喝酸奶, 有个最佳时间表

2019-06-03 11:10 兴安日报

酸奶含有多种对身体有益的营养物质,但很多人在该何时喝上犯了难。其实需求不同,喝酸奶的最佳时机也有所不同。

睡前喝补钙、助眠。夜间人体不能从食物中补充钙,所以血钙浓度会下降,喝酸奶可减少身体动用骨骼中的钙。同时,钙能够帮助我们调节神经系统,在睡前使人的神经放松下来,更好进入睡眠状态。

空腹喝补充益生菌。空腹时胃酸分泌少,这时胃中的酸度不高,所以酸奶中的益生菌通过胃到达肠道的几率随之增大。早晨是一天中基础胃酸分泌最少的时候。此外,两餐之间,胃酸分泌也比吃饭时少,可以喝些酸奶。

运动后喝增肌。如想达到增肌效果,运动后喝更有效。因为这时酸奶中的糖会刺激胰岛素分泌量增加,从而促进蛋白质合成肌肉。

餐前喝减肥。餐前半小时喝酸奶可减轻饥饿感,能让自己在吃饭时较为理智,选择摄入更健康的食物,也不会吃过量,减少热量摄入。更有研究发现,餐前半个小时喝乳制品可让餐后血糖更平稳,减少脂肪囤积。

随餐喝助消化、促进营养成分吸收。酸奶之所以酸是因为其中含有大量乳酸。乳酸可帮助增加肠道中的酸度,促进食物消化,同时还促进钙、铁、锌等营养物质的吸收。

超市里的酸奶种类琳琅满目,要根据需求进行选择。选购时要查看包装,选择蛋白质含量≥2.3%的产品,推荐大家首选原味酸奶。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添加了其他成分的风味酸奶,其含食用香精、色素等添加剂,营养价值不高。有些产品蛋白质含量≥1.0%,呈液体状,内容物比较稀,它们并不是酸奶,而是牛奶加水、糖、酸味剂或发酵剂制成的,叫酸乳饮料或乳酸菌饮料,含糖量往往较高,建议少喝。从健康角度考虑,建议大家还是购买蛋白质高、脂肪不高、碳水化合物不高的产品。

最后要提醒的是,胃酸分泌过多、胃炎、胃溃疡者,不要空腹喝酸奶。酸奶一般采取低温储存,怕凉的人饮用时可提前从冰箱中拿出来,常温放置一段时间后再喝。    (据《生命时报》)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