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时评

精打细算去用水

2019-05-31 11:04 兴安日报

孙崇正

前段时间,乌兰浩特市荣获“首批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称号,是我盟唯一入列榜单的旗县市。

取得这个称号不容易。乌兰浩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通过严控地下用水总量,转变工企用水方式;提高农业用水效率,推进节水农业发展;做表率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等方式,不断巩固提升全市节水水平,扎实做好水资源管理工作,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这些措施可谓“精打细算”。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不可缺少的最重要的物质资源之一,人类的一切生命活动都离不开水。我国是世界上水资源问题最突出和复杂的大国,人多水少,时空不均,与耕地、能源、矿产资源分布不相适配,正常年份全国缺水超过500亿立方米。我盟干旱缺水,这就更需要政府及民间合理规划用水,把有限的水资源用到刀刃上。不仅工、农业用水要转变方式,每一位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也要强化节水意识。

可喜的是,从普通人的角度已经见到一些节水措施。记者日前在扎赉特旗好力保镇采访得知,好力保镇农业生产以水稻种植为主。众所众知,水稻种植需要大量的淡水。但是好力保镇转变耕作方式,种植了适于旱地种植的旱稻,采用膜下滴灌技术,一眼望去地面上一点水也没有。不仅可以节省宝贵的地下水资源,同时一亩旱稻成本要比水稻少三四百元,可谓一举两得。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全盟很多地区已经抛弃了传统的大水漫灌农田的灌溉方式,采用了喷灌的节水模式。不少工业企业也带头使用再生水作为工业用水,避免了对地下水资源的过度开采。

节约用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今年初,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兴安盟要全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绿色发展引领区。这两个区的建设离不开水资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缺少了淡水资源,山不会青,水不会绿,就谈不上良好的生态环境,就谈不上可持续发展。所以,要让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兴安触手可及,让高“颜值”的生态环境为兴安盟实现跨越赶超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需要精打细算去用水。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