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创新方式方法 拓展阵地平台

2019-05-31 11:04 兴安日报

原标题:创新方式方法   拓展阵地平台

——乌市红云社区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侧记

兴安日报记者 于舰勐

“什么是生命?怎样感受生命和热爱生命?”5月27日,乌兰浩特市和平街红云社区与和平二小共同举办了“生命教育 与法同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用别样的形式与孩子们迎接“六一”儿童节。

红云社区党总支书记孟玉英介绍说:“近年来,社区经常开展各类的教育讲座。如今,‘社区学习讲堂’已成为辖区群众学习、充电的好去处,深受群众欢迎。”

“学习讲堂”展风采

红云社区结合工作实际和“一居一品”特色,集中力量创建不同类别、不同主题的“学习讲堂”。精心打造以宣传理论政策、讲述红色故事、参观红色基地为主的红色教育“学习讲堂”,以绿色发展、健康生活、提升防范意识为主的绿色健康“学习讲堂”,以关爱未成年人、空巢老人为主的橙色公益“学习讲堂”,以法律法规教育为主的蓝色普法“学习讲堂”。

让辖区群众主动参与到“学习讲堂”中来,从“听众”成为“讲师”是红云社区“学习讲堂”的一大特色。从“被动听”到“主动讲”,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实现了群众从“听众”到“讲师”的华丽转身,使群众更好地融入到活动中来。

红云社区积极打造“微学习”和“网上学习讲堂”,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微学习”平台开通以来,每周推送2期学习内容,不断提升网上理论宣传的效果,营造时时学习的浓厚氛围。社区根据重要时间节点和工作特点,开展不同主题的讲堂,丰富基层讲堂学习内容,使学习内容更接地气。发挥“共享书屋”作用,每月15日为“捐书日”,居民可以通过“捐书”“借书”和“交换图书”的形式增加图书的流动性。在“共享书屋”还专门设置了党建区域,使群众在潜移默化的阅读过程中接受教育和熏陶。

“多彩党建”促提升

红云社区党总支通过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打造以红色教育强根基、绿色服务铸党性、橙色活动添动力、蓝色关爱促和谐和白色公开保纯洁的“多彩党建”系列活动。

“我行动不便,社区干部就把学习资料送到我家里来,还教会了我怎样使用学习强国软件,现在有空就能学习了,太方便了。”社区老党员孙井生笑得合不拢嘴。

红云社区不断创新教育手段,将学习教育与主题党日、重大节日、纪念日结合起来,拓展了“北疆党建直通车”“红云社区党建微学习平台”等载体。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我为社区作贡献 我与社区共发展”的理念,解决社区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力争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建立“1+N+x”机制,协调包联单位、联合党委成员单位、辖区单位积极参加社区建设,参与社区活动,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党员为主体、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宣讲活动”添活力

红云社区把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以及法律法规编成好来宝、歌舞、快板等,定期到社区广场或居民中巡回演出,既通俗易懂,又便于记忆,在满足基层群众文化娱乐的同时,把党的理论、政策播撒到群众的心田。

红云社区还通过“草原学习轻骑兵”宣讲小分队开展各类宣讲活动。积极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红城好故事”等,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

孟玉英表示,社区将进一步做好干部和群众的学习管理,结合各类特色活动,为老中青等不同群体提供不同的学习、活动平台。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