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养殖户有“底气” 产业才能更“牛气”

2019-05-29 10:49 兴安日报

原标题:养殖户有“底气”   产业才能更“牛气”

——乌市推进“牛联体”养殖模式大力发展肉牛产业纪实

刘晓东

“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干上肉牛养殖后,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胡力斯台嘎查的衡和平才真正体味了这句老话的个中滋味儿。“没养牛之前觉得肉牛养殖也没啥,只要把牛买回来、养大了,出栏一卖就挣钱了。”养上牛了,衡和平才发现这里面的事儿太多了,很多风险更是不可控。“比种地强点儿,可太操心。”衡和平的语气里透露着无奈。

很难在牛身上赚到大钱,一直以来就是乌市广大肉牛养殖户难以根除的“心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全市肉牛产业的发展。

怎么让肉牛养殖户挣钱,让肉牛产业拨云见日?从2018年开始,乌市进一步加大了肉牛产业的扶持力度,今年更是以“两头牛”为重点,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牛联体”新型养殖模式,即由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金融机构+政策性保险的模式,大力发展肉牛产业。

好政策的叠加,产业扶持力度的加大,特别是“牛联体”新型养殖模式的推广,效果立竿见影。

衡和平突然发现,牛好养了。

首先钱不是问题了。过去钱少、牛少、挣得少,要想挣得多,牛的数量就得上规模,就需要更多的钱,可是大多数养殖户手里又没有足够的钱,想贷款门槛又特别高,只能在这样的怪圈里折腾。加入“牛联体”后,由蒙犇公司协调农业银行、人保财险等金融、保险机构,加大对肉牛产业的贷款支持力度,为养殖户提供优惠的贷款和保险服务。衡和平就通过蒙犇公司担保贷款300万元,牛存栏量由50头一下子增加到170头。

牛的数量大幅增加了,衡和平却没有因此付出更多的精力。由于加入了“牛联体”,“牛联体”会为成员提供统一防疫、统一繁育改良、统一营养饲喂、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活畜交易、统一品牌销售的全程服务,过去很多操碎了心的问题都迎刃而解。而且这种精心的服务不是“单打独斗”的养殖户花钱就能买到的。

有了“牛联体”的支持,广大肉牛养殖户要做的就是通过规模化养殖这个赚钱的有效渠道,抱住“牛联体”这棵“摇钱树”挣大钱。

今年衡和平的和善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牛存栏量达到了170头,实现规模化养殖后,产业链也相应地拉长了,他准备承包3000亩地种植粘玉米。“有这些牛托底,我心里面踏实,就是这3000亩地颗粒不收,秸秆也能当饲料,亏不着。”

养殖户有了更多的“底气”,整个肉牛产业才会更“牛气”。

当下,乌市的肉牛养殖产业正朝着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的目标迈进。目前全市肉牛存栏达22645头,年底有望新增1.2万头。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