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前旗:好生态赢得好光景

2019-05-29 10:49 兴安日报

时秀霞

出门花似锦,尽是看花人。当下的科右前旗,林下野花次第开放,空气里裹着淡淡的幽香,沁人心脾。

家住前旗德伯斯镇馒头山嘎查的村民韩长江说,“五一”小长假前后到嘎查来观花赏景的人特别多,有游客邀朋友一起到山中看花,到村民家吃农家饭,走时带些乡村鸡蛋、羊肉、牛肉干,游客乐得买农家原生态“味道”,村民也乐得依托原生态“味道”增加收入。

“都说赏杜鹃花去扎兰屯,其实前旗杜鹃花开的时候也是美如画!”在树下拍照留念的王艳丽赞不绝口。王艳丽早就听说前旗索伦镇岗根套海嘎查有个“情花谷”,“五一”小长假期间充分体会到了“情花谷”之美,绵延数十里的“情花谷”,杜鹃花盛放、杏花争艳,20多处清泉涓涓涌出。这里还有一段遗落民间“大禹治水”的传说。赏花听故事,让王艳丽直呼“不虚此行”!

和王艳丽有着同样感受的前旗人自此开启了旅游之旅。“采摘节、登山节、那达慕、冬捕……”城乡开始热闹起来了,从牧区到半农半牧区再到农区,从赏四季景到品尝特色农畜产品再到体验冬捕、欣赏传统刺绣神韵……从最初的“靠山吃山”到如今的依托景观、依托生态,从一丛绿林、一片花海、一次体验中,前旗人挖掘出了“金山银山”。 

“金山银山”就是家门口“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千里牧场,这是前旗桃合木苏木牧民那木吉拉梦想实现的地方。大学毕业后的那木吉拉返乡创办了蓝斑人牧场,传统的“男儿三艺”、夜晚的篝火、牧家长调、石烤全羊……吸引了全国游客前来体验游玩,年收入从20万元直升到40余万元。他说:“很多外地人专程开车过来旅游,都说我们这里的山好、水好、空气好,等明年民宿房子建好了,相信会吸引更多的城里人来休闲度假。”

“短短几年,没想到前旗变化这么大。听说察尔森湖生态休闲小镇入围全区首批特色小镇培育名单,今年又新建了巴达仍贵万亩稻田观光区,全年、全民、全域旅游又可以增加新内容,真是太好了!”3年没有回前旗的天津知青范红说道。

全旗造林面积20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5%以上,城市人均绿地面积达35平方米,获得国家生态园林县城称号。金界壕、乌敦南山古文字遗址,侵华日军飞机包、神秘的汗血宝马以及彰显民族特色的札萨克图刺绣、民歌、婚礼……一幅幅美丽画卷在前旗大地上次第铺呈,这也成为游客对前旗“厚爱三分”的理由。

而近年来“全景前旗”大旅游理念的提出,为依托生态资源打造的“旅游+文化”“旅游+扶贫”“旅游+体育”等特色创意项目奠定基础,为全年、全民、全域旅游构建新格局,打响了前旗四季旅游品牌,走出了一条红色旅游、草原旅游、乡村旅游相互融合的旅游产业发展之路。2016年至2018年,旅游收入累计突破43亿元,接待游客数突破500万人次,年递增20%。到2020年,预计累计接待旅游人数将达8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累计将突破100亿元。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