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老金”驻村记

2019-05-16 11:01 兴安日报

记者 于舰勐

日前,记者来到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白音塔拉嘎查,远远望去,村路两旁院墙整齐划一,红顶砖房鳞次栉比,街道宽阔且非常干净。在白音塔拉嘎查村委会门口,记者刚一下车就听到讲课的声音,“今天我主要给大家讲一讲如何选种、育苗及病虫害的防治……”

在村委会,记者见到了白音塔拉嘎查第一书记金国辉,得知嘎查专门为村民们开办了庭院经济知识讲座。金国辉说:“为了能让村民们合理利用庭院增收,我们请来专家为村民们讲解庭院种植的相关知识。”

金国辉是乌市老干部局办公室主任,2015年9月派驻到白音塔拉嘎查任驻村工作队队长,2017年3月任白音塔拉嘎查第一书记。来到白音塔拉嘎查之后,金国辉下决心为村民们做点实事。金国辉入村第一件事,就是起早贪黑、走家串户进行细致的摸底调查。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他对白音塔拉嘎查的基本情况、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等有了详细的了解。

2015年,在金国辉的多方协调下,白音塔拉嘎查主街绿化工作开始实施。他不分昼夜、亲自监督,很快完成了主街绿化工程。种植5米高垂柳1200多棵,绿化主街道3200多延长米。主街路边在原有6个垃圾箱的基础上,又添置了14个垃圾箱,改变了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为村民提供了整洁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在他的努力下,院墙改造、危房改建、庭院经济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提起金国辉,白音塔拉嘎查村民石永生连连竖起大拇指:“老金来了以后,帮我们改造危房,还改善了村里的环境,做了很多实事好事!”

金国辉介绍说,石永生是因病致贫的,当时连看病吃药都成问题,经过扶持和自身的努力,石永生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现如今,他养了30多只羊,年收入4万元,已经脱贫了。说完,金国辉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韩双福是村里的五保户,还是丧失了劳动能力的孤寡老人,其房屋年久失修,饮水通电都存在问题。针对韩双福的住房问题,金国辉多次前往相关部门协调沟通,最终申请到了该户的修缮指标。拉沙子、买水泥、置换彩钢瓦、外墙泥抹、室内粉刷等等都是他亲力亲为。经过金国辉的不懈努力,韩双福家终于修缮一新,金国辉还自掏腰包帮助他砌院墙和购置大门。

金国辉介绍说,近期还要开展残疾人、进城务工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家政服务培训,力争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全力打造“造血式”扶贫新模式。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