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时评

要像对待家里来的客人一样对待外来投资者

2019-05-15 10:27 兴安日报

韩学文

谁家都有来客人的时候,家里来了客人怎么办?人之常情就是,对客人既要付热情,还得表真情,更得讲亲情。总之,就是我们要举全家之力,倾全家所有,尽全家所能,让客人体会宾至如归的感受。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客人在家里多住一段时间,多聊聊、多看看、多走走。

招商引资何尝不是这样呢?

前段时间在突泉县采访,偶遇北京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泽中分公司总经理白福山,当记者问到他来突泉县投资的最大感受是什么时,他兴奋地说:“在突泉县办企业,让我体会到了‘突泉速度’。这是我们在经济发达地区都不曾享受过的待遇!”经过细心询问得知,韩建公司在突泉县申办项目审批手续的过程当中,突泉县政府专门指派一名经信局副局长为韩建公司领办所有审批手续。正因为审批手续的顺利办结,使得该项目能够比计划提前一个月进入施工状态,为企业抢抓工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对于突泉县来说,韩建公司就是家里来的客人,突泉人真情付出,热情待客,用最高的礼遇对待韩建公司,韩建公司就可以非常安心地在突泉安营扎寨,专心经营、放心发展。

这样的例子,我们从盟委书记张恩惠在全盟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上的讲话中就能找到例证。他举的是阿里巴巴集团的例子,阿里巴巴集团在初创时,电子商务还属于新生事物,没有配套管理规定,公司没有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注册,就是因为杭州市余杭区给予阿里巴巴积极的帮助,特事特办,用真情打动了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最终选择了杭州,在杭州生根发芽,并为杭州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招不来商,引不来资,没有外力助推,兴安盟的经济就很难有大的发展,实现富盟强民、跨越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很难实现。但外地客商来了,我们就应该像对待家里来的客人一样对待外来投资者,想对方之所想,急对方之所急,决不能做雁过拔毛,甚至是因饱自己私囊的小利而失项目流产的大利。说是政策环境、法治环境、服务环境,其实说白了就是认识问题,认识上不去,对外来投资者既不讲热情,也不讲真情,更不讲亲情,不能像对待家里来的客人一样对待投资者,没有好的营商环境,就没人愿意来投资!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