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在转型升级中实现凤凰涅槃

2019-05-09 15:59 内蒙古新闻网

原标题:在转型升级中实现凤凰涅槃

——二论深入开展“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

传说中,凤凰每隔五百年就要主动投身于熊熊烈火之中,让肉体经受痛苦,让精神得到洗礼,而后浴火重生。经历烈火洗礼,其羽更丰、其音更清、其神更髓,彻底脱胎换骨。今天,内蒙古正处在发展的关键路口,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才能像凤凰涅槃一样走向一个崭新的时代。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也是一个升华的过程,更是一个追求卓越的过程。

一个时期以来,我区依靠矿产资源开发、发展资源型产业取得了较快发展速度,但这种发展模式不可持续,留下了许多后患。这就需要我们毅然决然地和传统路径依赖说再见,摆脱“走老路稳当、走新路艰难”“推轻车省力、推重车费力”的消极观念,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切实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根深叶方茂,本固枝乃荣。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抓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个“牛鼻子”,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努力改变“四多四少”状况。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现有产业基础,植入新技术、运用新模式、注入新动能,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展现蓬勃生机和活力;另一方面,也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大数据云计算、生物科技、蒙中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占领未来竞争的制高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可以填充空白,可以补上短板,更可以为发展插上翅膀。作为欠发达地区,我区要在激烈竞争中争取主动、赢得先机,就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加大创新投入力度、激发创新主体积极性、建立创新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上下功夫,让科技创新的“轮子”更好地转动起来,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产业经济学认为,区域经济发展过程,实质上就是生产要素和产业的不断集聚过程,产业的集聚形成产业集群,发挥集聚效应,辐射并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从这一角度来说,走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的路子,做大做强呼包鄂乌产业群,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加快推进蒙东跨越发展,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既是我区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的现实选择,也是我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必由之路。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只要我们面对曲折不犹豫,面对波折不彷徨,面对挫折不退缩,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把握机遇、锐意进取、攻关夺隘,就一定能够迎来更为灿烂辉煌的明天。(内蒙古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