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突泉县:抢时忙春耕 再迎丰收年

2019-05-08 11:01 兴安日报

张佳 

“我家种紫皮蒜可是有年头了,每年在小院子种点,效益还挺好的,都能赚个10000多元钱。”突泉县突泉镇大营子村村民李艳文介绍道。每年的清明节前后,对于李艳文来讲都是忙碌的,同时也是喜悦的。这不,她刚将新鲜的紫皮蒜瓣栽进土里,再过两个月就要开始忙着收获了。 

大营子村村民李艳文家忙活着耕种新一年的紫皮蒜,离这里几十公里外的杜尔基镇东泉村村民郑玉福家也是热闹非凡,每天早上7点钟左右,郑玉福家就聚满了人,大家忙着咨询郑玉福夫妇各种问题。 

原来,这是因为2018年郑玉福夫妇利用自家院子里的一亩空地架起大棚,栽种1700多棵黄瓜,收入了16000多元。这事在村里一经传开,可“馋坏”了村里人,这不今年早早儿地就有同村的人来问架棚经验以及大棚种植方法。“我家大棚去年效益挺不错,今年村里挺多人都想试试,我就给他们说说架棚、栽种等方面的相关事宜。而且,今年我家也扩大了种植规模,准备种香瓜和黄瓜。如果今年的效益好,明年就再扩大点。”郑玉福高兴地与笔者介绍。 

走在东泉村的路上,陆陆续续会看见一些农户正从车上往下卸钢管,这引起了笔者的“好奇心”。经过了解,笔者得知,这些钢管便是东泉村今年全村致富的“关键武器”。 

东泉村一直是突泉县内远近闻名的“香瓜村”,有着悠久的香瓜种植历史,种植面积已经达到80000平方米,产量6000吨。但受到种植方式、生产规模的限制,东泉村香瓜一直没能把知名度打出去。“我们村大多数人都有种瓜经验,但是在销售季节、时间上不占优势,大田里种植的香瓜都是夏季下来,价格不高,所以效益也不是特别好。”东泉村驻村第一书记刘爽介绍。 

年初以来,驻村第一书记刘爽与村“两委”积极探索香瓜种植新模式,经过多方研究决定通过采取“集中连片”和“填空补齐”相结合的庭院大棚种植方式,在全村实施设施钢架大棚升级改造工程,引导更多的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发展庭院大棚种植。“因为我看村里去年大棚效益挺好的,今年准备架的大棚有600多平方米,我虽然脱贫了也想增加更多的收入,现在就是扣大棚的前期工作,我没什么经验,不懂的地方还能去向村里人求教。”东泉村村民郭有高兴地说着。 

近年来,突泉县始终坚持以“标准化种植,精细化管理”的发展理念着力发展瓜果、蔬菜种植产业,不断把发展特色种植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点。 

俗话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做好春耕,是春天里的头等大事。为做好春耕工作,突泉县加大对农资批发市场和乡、村农资集散地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杜绝假冒伪劣种子、农药等生产资料流入市场。今年,突泉县还积极引导突泉蒙银村镇银行与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签约,确定以“信用贷”的贷款模式简化放款手续,加速了突泉县在农业生产资料、日常消费品购买、农资及农副产品购销等方面城乡之间的均衡流动。“现在正是村民购买种子化肥的时候,此次签约保证了农资供应,满足了社员们春耕生产资金的需求。”水泉镇基层供销社主任王艳福高兴地说。 

今年,突泉县计划完成农作物春播面积266万亩。截至目前,已调运储备各类良种450万公斤,化肥7万吨,农药300吨,其他春耕工作也将陆续开展。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