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我盟一季度经济多项指标增速位列全区前列

2019-04-30 11:18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4月30日讯(记者 梁建)一季度,全盟上下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经济工作中持续发力,大部分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多项经济指标位列全区前列,开局良好,顺利实现“开门红”。

固定资产投资好于预期

今年以来,全盟狠抓政策落实,以促项目新开工为抓手,加快带动形成有效投资。一季度,全盟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6%,较去年同期提高105个百分点,高于全区平均水平50.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区首位。主要是商品房销售市场持续升温,同比增长近75%,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8倍,拉动固投增长38.2个百分点。

重大项目是投资增长的“领头羊”、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稳住了重大项目投资,就稳住了市场投资信心,稳住了全盟投资增长的基本面。今年以来,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和盟委部署,紧紧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发挥投资在优化供给结构中的关键作用,推动投资高质量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盟开复工重大项目25个、总投资1320.18亿元,主要集中在经贸流通、旅游、工业、城镇基础设施、交通、能源等行业。分产业看,第二产业下降11.4%,第三产业增长 256.4%。分行业看,以引绰济辽工程为重点的水利管理业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6.7个百分点;以突泉县光伏项目为重点的电力、热力、燃气供应业增长223.6%,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3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增长281.3%,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8.2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季度,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5.1亿元,同比增加6.1亿元,增长68%,较去年同期提高69.4个百分点,高于平均水平54.9个百分点,增速全区第一。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民生支出”“八项支出”分别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8%和56.6%,实现了高质量的首季开门红。

财政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以来,我盟财政部门紧紧围绕盟委中心工作,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目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各级财政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财政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与此同时,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发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作用。   

一季度,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减少1.4亿元,下降2.3%,增速位于全区第11位,主要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支出同比减少4.4亿元。一季度和民生密切相关的“民生支出”“八项支出”分别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8%和56.6%。支出增幅较大的项目有,医疗卫生支出完成5.3亿元,同比增长56.3%;教育支出完成7.3亿元,同比增长15.6%;交通运输支出完成4.1亿元,同比增长13.4%;农林水支出完成13亿元,同比增长7.4%。同时,各级财政部门全力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扶贫支出同比增长103.3%,污染防治支出同比增长111%。

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

一季度,我盟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5151元,同比增长8.8%,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增速排在全区首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24元,增长7.4%,高于全区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区第2位;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76元,增长9.9%,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增速排在全区首位。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