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驻村妈妈”的坚守

2019-04-29 10:42 兴安日报

时秀霞

“妈妈,妈妈,为什么我们不回家住呀,家里暖和。”

“妈妈在驻村,让村里生活条件不好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都过上幸福的生活,咱们一起努力好不好?”

“那我要让病赶紧好起来,帮妈妈一起工作,让大家都幸福,我长大了也要当驻村队员。”

这段母子对话就发生在科右前旗科尔沁镇远新村部,母亲李志虹是科右前旗农牧和科技局派驻该村的驻村队员。儿子仅仅5岁,正上幼儿园。这段对话发生的时候,儿子病了,母亲还在驻村。

再次谈起这件事,李志虹眼里有泪。她顾不上儿子,更顾不上家庭。可当知道自己要作为一名驻村队员派驻到乡下时,她没有退缩,毅然决然来到远新村。

“人生有不同的选择,不经历练难成真金。为人民,尤其为贫困群众服务是我努力前行的方向。”李志虹很坚定地说出自己的目标。

李志虹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从小生活在城市。对于农村的一切知之甚少,怎么和贫困群众打交道成为摆在她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唠农家嗑、讲乡村大白话,着实让李志虹下了一番苦功。为了能够精准地传递信息,她把国家政策转换成老百姓的话,然后再把这些话先讲给第一书记听,看看政策宣讲有没有遗落。得到第一书记的肯定后,李志虹还会再讲给村“两委”成员和社主任听,听听他们对她的讲解还有啥建议。入户前,她要详细了解贫困群众的家庭信息和致贫原因,把功课做足,便于从情感上入手,从政策上给予对方帮助。

“小李的话都说我心坎上了,她说啥我都听!”如今住在幸福院的齐富山就服李志虹,见人就夸。齐富山是李志虹驻村后入户的第一家,聊起家中情况,齐富山向李志虹说起老伴在外地办理的慢病证不能使用,因无法享受优惠购药政策给家庭带来经济负担。李志虹当即将情况汇报给驻村第一书记及村“两委”,随后与科尔沁镇卫生院进行了沟通,以最快的速度为齐富山的老伴办理了新的慢病证。当拿到新的慢病证时,老两口激动地说:“没想到我们随便说说的事儿你这么上心,和亲姑娘一样为我们操心,要不你就给我们当干姑娘吧……”后来,在李志虹的细心关注下,齐富山不仅如期住进了幸福院,现在还开始谋划起家庭产业发展了。

每次的例会上,李志虹要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反馈群众难题、群策群力解决问题。不仅仅让齐富山这样的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愿望,还有更多的贫困户按照自己的意愿有了自己的产业,上得起学、看得起病……

2018年11月,对于远新村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远新村要脱贫出列。每一户贫困群众的基本情况要核查得精准再精准,绝对不能发生错退、错评的现象。恰恰是这个时候,孩子突然高烧不退、咳嗽不止。同事们都劝她请几天假照顾孩子,可她知道,每个人都在满负荷工作,工作到深夜是常有的事儿。如果她请假,就意味着其他人要分担她的工作任务。她也纠结,但最终还是选择了继续驻村工作。白天,她把孩子送到姥姥家,由姥姥带孩子到医院输液,再赶回村里入户核查贫困群众家庭信息。晚上,她把孩子接到村里照顾,哄睡孩子后再加班完成工作。文中开头的一幕,就发生在这个时候。远新村通过了验收,顺利甩掉贫困村的帽子,李志虹眼圈黑了,人也消瘦了,但是她说“不累、无悔”。

贫困村出列,但李志虹的扶贫工作没有“出列”,她协助驻村第一书记完成的远新村“双提双带双示范”的基层党建模式案例撰写,正代表兴安盟参加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的评选;她起草总结的远新村帮扶模式受到自治区考核组的高度认可;她承担推进的远新村集体经济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她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努力打造的田园综合体枢纽工程、400亩“荒山展绿颜,绿颜变金山”旅游项目正在“落地生根”……

这个春天,李志虹依旧很忙。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