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北京世园会内蒙古园——壮美北疆 靓丽风光

2019-04-12 17:19 人民日报

来到北京世园会中华园艺展示区内蒙古园,以马头琴为设计元素的LOGO墙上,“壮美内蒙古 靓丽风景线”的标语格外醒目。作为草原文化的经典代表,只要马头琴一响,人们就会联想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

内蒙古素有“草原天堂”的美誉,但除了草原,这里还拥有大片的森林和广阔的沙漠,旅游资源和生态资源非常丰富。为了能够向2019北京世园会的广大游客展现出与大家印象中不一样的壮美北疆,王璨作为内蒙古园的设计师也是费尽心思。

“本次世园会内蒙古园主题为‘壮美的北疆画卷’,全景表现大草原、大森林、大沙漠的景观特点,向全世界充分展示内蒙古独特的园艺品种、造园技术以及民俗建筑,传播游牧民族珍爱自然,视天地为父母、水草为衣食的生态文化智慧。”王璨说。

内蒙古园沿对角线布局了三大篇章,卷一《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展现草原上骏马逐风、羊群似云的景象;卷二《高高的兴安岭》,展现大兴安岭的苍松白桦和大森林里少数民族的特色风情;卷三《浩瀚的沙漠》,则为游客描绘一幅壮丽的大漠风景画。三幅画卷相辅相成,共同描绘着内蒙古这颗撒落在北疆的璀璨明珠。

作为主体的草原部分位于园区中央,展园以缀花草坪为基底,结合起伏的草坡地形,展现内蒙古辽阔大草原风貌的同时,也表达草原人民自由勇敢、开放包容的精神。

一般园林里面都会用一些不透水的材料,像水泥,或者是一些防渗膜,但在内蒙古园的水系中,这些材料都没有出现。设计团队把海绵城市的理念引入展园设计中,只为展现一个生态的内蒙古。“希望通过2019北京世园会这一国际平台,把‘向自然学习’这个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王璨说。(人民日报记者 贺勇)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