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前旗:供给侧改出春耕新气象

2019-04-12 10:56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4月12日讯(康宇)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站在自家的中草药大棚前,科右前旗索伦镇联丰嘎查的贫困户吕景江喜不胜收。两年前种植的苍术和赤芍今年将迎来收获,嘎查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早就帮他们找好了销路,就等着起草药卖钱了。“两亩地的草药大概能卖8万块钱,比种别的东西强多了,还不愁销路,我们坚持下去肯定很快就能脱贫致富了。”说起这些,老吕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中草药的种植,让很多像吕景江一样的贫困户看到了脱贫的希望,也让他们有信心走上致富的道路。

在前旗,甜菜、马铃薯这些已经让农民尝到甜头的作物也越来越受到青睐。笔者从农业部门了解到,今年,前旗春播作物农民种植意向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出“四增二平”(甜菜增、中草药增、马铃薯增、水稻增、玉米持平、大豆持平)的态势。其中甜菜种植20万亩,较去年9.8万亩增加10.2万亩,增幅104%;中草药种植10万亩,较去年2.5万亩增加7.5万亩,增幅300%;马铃薯种植15万亩,较去年11.2万亩增加3.8万亩,增幅34%;水稻种植面积12万亩,较去年7.3万亩增加4.7万亩,增幅64%;玉米和大豆种植面积与去年持平。

在巴日嘎斯台乡幸福村,已经种植了很多年水稻的大户徐金昌则是选择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他告诉笔者,自从去年兴安盟大米的品牌创立后,区内外的订单纷至沓来。春节前,当年种植的几十万斤大米就已经销售一空,今年已经接下了不少订单,只有扩大种植规模才能满足需求。不仅是巴日嘎斯台乡,前旗水稻的主产地归流河、察尔森的大米同样是供不应求,种粮大户们都跃跃欲试,种植水稻的面积在不断扩大。  

为了应对今年春耕的新变化,农业部门及时调整物资储备,根据播种面积预测,需求种子1342万公斤(不含马铃薯、甜菜)、化肥(折纯)6.3万吨、农药500吨、柴油1.626万吨。目前,化肥和种子入户率达到48%,柴油入户率达到40%。农资价格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或略有提高,农资储备能满足农户需求。预计需求春耕生产资金8亿元。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