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让库布其治沙技术和产业模式走向世界

2019-04-11 17:00 内蒙古新闻网

4月的库布其沙漠,春风拂面,万物萌发。

眼下,亿利沙漠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无人机植树设备,为今年5月份的2000亩飞播造林试验田项目作准备。

在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按下播撒遥控按钮,飞播无人机能立即调整速度和舱门结构,同步计算出飞播区域需要种子的数量,精准播种。这是亿利人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自主研发的新技术。亿利沙漠研究院副院长张吉树说:“我们的目标主要是先解决沙漠的飞播造林问题,弹射的种子可以打入沙子里头,实现快速播种。”

张吉树从去年开始带领团队对无人机进行改造,经过上千次的实验,终于把过去的水平撒播,变成了现在的垂直弹射,缩短了成苗时间,提高了成活率。改装后的无人机一次能装10公斤树种,飞播1亩仅用1分钟。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的第七大沙漠,曾流沙遍地、寸草不生,被外界喻为“生命的禁区”,现在,却被一眼望不到边的绿色代替。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鄂尔多斯历届党委、政府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把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基本建设,沙区各族干部群众不断总结经验、勇于实践创新,持续探索沙漠治理新路径,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中国特色荒漠化防治道路,为世界提供了荒漠化治理的中国样本。

2018年12月15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年会,生态环境部对第二批16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第二批4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进行了授牌命名。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荣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也是截至目前全国仅有的29个“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之一。

截至2018年底,亿利资源研发了1000多种耐寒、耐旱、耐盐碱的种质资源,沙漠生态大数据采集已经覆盖我国八大沙漠、四大沙地以及青藏高原地区,并正在走进非洲等沙漠国家和地区,向“一带一路”沿线延伸。

亿利沙漠研究院通过物联网系统实时监测气象及土壤数据,整合历史数据,辅以人工采集等方法,为沙漠治理、生态修复业务提供数据支撑和分析决策,总结并改进沙漠生态产业运营模式,建立全球沙漠知识库体系,进一步研发了无人机植树、机器人植树等现代技术。

库布其沙漠治沙带头人、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表示:“围绕生态文明的‘四个一’的重大战略思想,我们也在不断地学习和深化。对亿利来说,把治理沙漠这件事做下去,做扎实,做出科技含量,走向世界。”

建设生态文明、坚持绿色发展,库布其荒漠化防治创造了市场化、产业化、公益化的治沙经验,探索出一条治沙、生态、民生、经济平衡驱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让库布其沙漠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被联合国确定为全球第一个生态经济示范区,为世界树立了典范。

2019年,亿利集团以打造“生态环保亿利”为目标,要推动库布其模式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全面启动全球生态招商与合作,加大国际绿色融资,建设库布其经济综合体。目前,库布其治沙技术和产业模式已经推广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腾格里沙漠、西藏和青海等生态脆弱地区,并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的非洲、中东、中亚等国家的治沙合作中,为国际社会提供了荒漠化治理的中国样本。

王文彪说:“再搞30年,带着沙区老百姓,带着我们的团队,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想理念,通过治理沙漠和库布其的模式,带向‘一带一路’,走向全世界。”(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王玉琢 实习生 孟瑞林)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