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全民健康 全面小康

2019-04-11 11:02 兴安日报

原标题:全民健康   全面小康

——扎旗精准实施健康扶贫让贫困群众在健康路上奔小康侧记

兴安日报记者 格格 萨其茹拉

14个微信群,5600位成员。 

马青山院长给自己定了个任务,一周28节健康讲座,一个微信群一周两节课,一节课40分钟。 

这样的讲课模式,院长已经维持了一年多。 

“院长,晨练可以戴口罩吗?” 

“最好是用医用口罩,空气流通好。”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马青山一一解答着村民的疑惑。 

巴彦高勒镇中心卫生院的做法是扎旗健康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扎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中,大多数是因病致贫的。诸多的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炎、白内障等病,如同血吸虫,一点一滴榨干了农牧民辛苦多年攒下来的钱。 

近年来,扎旗围绕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再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方面统筹施策,让贫困群众在健康路上奔小康。 

家庭医生护健康 

为让百姓有病早发现、早治疗,扎旗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群众把好健康第一关。 

“有点什么小毛病,打个电话就能来,在家里就能看病,以前真是想都没想过。”巴彦高勒镇永合村村民佟俊峰老人高兴地说。 

小病拖成大病,是农民因病致贫的老问题。

“村里年龄大的贫困群众大多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病,许多人为了省下看病、吃药的钱,都是忍着病痛不去医院、不去吃药。”马青山院长说,自从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家庭医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上门看病、定时检查,让百姓方便了很多。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高百姓对家庭医生签约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百姓,2018年以来,扎旗建立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签约团队通过走村入户,为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同时,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和个性化健康指导。 

马青山介绍,每户贫困户家中都备有健康扶贫贴心服务袋和小药箱,还有签约医生的联系方式,确保签约对象在生病时,能够在第一时间联系到家庭医生。 

截至去年底,扎旗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中慢性病患者11959人全部进行签约,签约率达到了100%。 

政策宣传入人心 

“管住嘴,迈开腿。”佟俊峰老人如今健康意识提高了,精神头好了,说起话来底气越来越足了。 

佟俊峰老两口有高血压病史,一直不懂得怎么科学地控制血压,像他们所说,最简单的控制方式就是吃药。可现在不一样了,巴彦高勒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每个月都要上门讲课,宣传健康知识,要村民群众控制饮食,注意锻炼身体。 

晚饭后要遛弯儿的佟俊峰老人话还没说完,带着老伴顺着水泥路走远了。 

家住音德尔镇五家户村村民斐丽华常年被高血压和各种慢性病缠身。老人告诉记者,总听医护人员讲解,现在血压控制得非常稳定。 

“各种疾病控制好了,很少再往大医院跑了,钱也省下来了。”生活过得也越来越幸福的斐丽华老人高兴不已。 

去年以来,扎旗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培训旗乡村扶贫干部5600人次,卫生系统举办健康扶贫专项会议8次,培训860余人次,乡镇卫生院组织医务人员和村医培训42次,培训人员1160人次,有效提升了广大扶贫干部对健康扶贫政策的准确理解和把握,印发《致全旗贫困人口的一封信》、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资料1.3万份,印发宣传单1.5万份、健康教育资料6万份。 

大病救助暖民心 

“以前生病担心花钱,怕去医院,自从了解国家的健康扶贫政策后,我们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医疗救助作保障了,住院、吃药、做手术各种报销算下来,其实花不了多少钱。”永合村54岁的蒙古族村民陈江说。 

去年,陈江不幸被查出恶性膀胱肿瘤,原本家境贫寒的他陷入了困境。2018年3月,陈江在兴安盟人民医院做了肿瘤手术,手术费共12384.33元。 

“好在当时手术部分费用国家给报销,才有勇气做了手术,报销金额达到了11145.9元。”陈江告诉记者,如果没有报销,我都有过放弃手术的想法。 

同样,家住音德尔镇金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玉芳老人今年80岁。左眼因白内障失明已经有40余年头了,不幸的是,近些年右眼视力也慢慢降低。 

“我现在看你们清清楚楚的,这些年了,感觉眼前蒙的纱布终于拿掉了。”刚做完白内障手术的杨玉芳老人很高兴,一把年纪了还赶上了党的好政策。 

医疗政策的全面实施,大幅降低了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支出,有效缓解了贫困群众住院贵、住院难的难题。 

2017年以来,扎旗完成大病集中救治140人,其中国家规定9种大病患者39人,已经全部救治。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