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览黄河 阅青山(城市绿道春意浓)

2019-04-10 16:00 人民日报

原标题:内蒙古绿道设便民驿站

览黄河 阅青山(城市绿道春意浓)

人民日报记者 丁志军

1917119408635967120 (1)

呼和浩特大青山健身步道。人民日报记者 吴勇 摄

享有“百里画廊”美誉的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绿道,贯穿昆都仑区、青山区、九原区和东河区四个主城区,如同一条绿色长龙。

包头北依大青山,南傍黄河水,绿道便沿穿城公路和黄河湿地而建。沿线设有驿站、公交车站接驳点和景观节点,游客步行、骑行其间,随时能感受到“车在林中行,人在画中游”的意境。

除了美景,包头绿道附近还布置了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等各类场地。“这地方是运动者的天堂!”正值清明假期,一位北京游客手握网球拍,高兴地表示。

呼和浩特市市民阿旗图的目的地,则是当地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阿旗图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小长假他约了十几个伙伴,“这两天跑一跑,太爽了!”

呼和浩特别称青城,位于大青山腹地。总长100公里的步道,让人随时随地可以领略大青山美景。步道沿线森林覆盖率达45%,植被覆盖率达80%,分布有大面积的白桦林、杜松林、灌木林和高山草甸等植被类群。在这样的环境中跑马拉松,情趣更浓。

“这条步道是我国第一条百公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也是我国第一个大型多功能生态慢行系统。”谈起大青山步道,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区长范志忠如数家珍。

“不仅是步道,我们对大青山方圆120公里都进行了综合治理。”蒙草生态研究所所长王召明指着一组今昔对比照介绍,“步道起点的野马图如今是茫茫草原,谁都不会相信6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触目惊心的乱石滩。”

在外地经商的呼和浩特人龚君龙,这两年隔三差五地往回跑,他感觉家乡变得越来越宜居了。城市整洁度不断提升,公园、绿道遍布全市,令人心情舒畅。尤其是镶嵌在绿道之间的青城驿站,在呼和浩特随便走500米,就可以遇到一个。户外活动累了的市民,随时有地方歇歇脚。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