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前旗:智能机器“入伍”为春季防火添翼

2019-04-10 11:12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4月10日讯(时秀霞)无人机飞抵村落上空,实时将画面传输到后方防火指挥部,指挥部据此回传画面调整防火队员部署。防火队员站在山顶利用望远镜鸟瞰远方,布控每一个重点山头、坟头……这些“大家伙”成为防火队伍中最惹眼的“队员”,它们的使用让科右前旗老百姓们既感到新奇也感受到了政府对防火工作的重视。

“无人机视角更广,无盲区。一旦发生火灾,无人机就可立即升空精准回传图像,指导巡防人员快速消灭隐患。”第一次使用无人机防火,前旗阿力得尔苏木混都冷嘎查干部们特别兴奋。进入防火期后,混都冷嘎查在成立春季防火应急队伍的基础上,新配备的防火利器在面对复杂地形进行防火时,不但能准确看到墓地、山林等处火点实时情况,而且还能为科学灭火提供决策。

而望远镜上岗成为防火新成员,对于前旗俄体镇团结村村民来说更是件新鲜事儿。村民李建树刚刚点火烧荒便被防火人员制止,这个清明节,村民们也都一改过去扫墓焚香烧纸的习俗,改为敬献水果、添土等寄托哀思。望远镜的使用大大提升了防火工作效率,一片防火区域只需选择一个制高点就可将区域内着火点全部看得一清二楚,并可迅速指挥防火队员及时将火灾打小、打了。

“当前气温回升快、天干物燥,再加上清明节用火高峰火险隐患较多,‘五一’期间旅游人员增多,叠加春耕生产等因素,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前旗林业局局长何长江表示,除利用无人机、望远镜等科技手段防火外,前旗坚持预防为主,坚决消除火灾隐患的工作方针,做好了各项防火措施的落实。

早在2月27日,前旗政府就与各苏木乡镇(场)、国营农牧场、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等29个防火责任单位签订了防火目标管理责任状,将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人头。同时,举办了16期防火培训班,培训防火队员1200人(次)。动用车辆30台、动用灭火机40台、二号工具50把,开展防扑火实战演练,参加演练人员150人,大大提高了防火队员的防火技能。在主要路段及人员活动密集地区插挂防火宣传旗500面、条幅200幅,发放宣传单3.5万份、宣传册1000册,做到防火工作家喻户晓,努力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各防火责任人、重点林区生态护林员、扑火队员等全部到岗到位,切实履行职责。严禁野外乱用火,严禁农民在林区附近焚烧秸秆,严禁任何火种进入林区,强化常态监管。旗、乡、村、社区等干部及防火队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加强森林火灾排查,一旦有山火发生,迅速组织扑救,并及时上报相关情况,确保森林火情发生时及时组织扑救。加大了处罚力度,截至目前,共查处火案81起,出动警力2274人(次),出动警车589台(次),行政罚款6.57万元。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