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缅怀革命先烈 开展文明祭扫

2019-04-08 11:05 兴安日报

编者按:

清明节期间,我盟各地开展各项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宣传文明祭扫新风,倡导人们改变观念,推动移风易俗。 

扎赉特旗:一样的清明 别样的文明

今年清明节,扎旗积极践行“文明绿色清明”理念,正面引导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清明主题活动,既有缅怀先贤先烈和经典诵读,还有演讲比赛和板报设计等活动。

在扎旗阿尔本格勒镇乌兰拉布台嘎查烈士陵园,长眠着18名为保护国家财产、英勇扑救山火而牺牲的烈士。清明节前夕,阿尔本格勒中心学校的学生代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阿尔本格勒镇乌兰拉布台嘎查烈士陵园,在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隆重的悼念仪式,向烈士献词,表达了对烈士的崇敬之情。在参加过辽沈战役老兵王鹤臣的家中,社区干部与一群学生围坐在王鹤臣身旁,听老人讲述革命先辈故事。在新通海小区,小区居民集体诵读《永远的丰碑》,向英烈致敬。在音德尔镇,音德尔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在图牧吉镇中心学校,图牧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百灵社区新时代文明站和图牧吉中心学校联合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向民族英雄致敬”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在好力保镇,志愿者在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宣传“文明缅怀、科学祭扫”。

扎旗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丰富的祭祀活动,一方面让群众通过亲身参与切实感受文明祭祀中传统文化的魅力,另一方面让群众在参与中自觉成为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明新风的践行者与传播者。 

科右中旗:祭英烈 抒情怀

日前,科右中旗各地各部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一系列清明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和发扬先烈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同时,倡导用文明、绿色、环保的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营造“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的良好氛围。

科右中旗人武部全体干部、职工和民兵应急连部分民兵及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局、科右中旗民政局、科右中旗司法局、科右中旗公检法系统工作人员先后走进前德门山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瞻仰烈士纪念碑,为烈士敬献鲜花和花圈。活动号召大家学习传承先烈们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使命担当,激发奋斗动力,以实际行动告慰革命先烈。科右中旗关工委、代钦塔拉苏木党委等单位工作人员走进代钦塔拉苏木烈士陵园,敬献花圈、挽联,鞠躬、行礼,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景仰与哀思,共同缅怀在代钦塔拉这片热土上留下过红色印记的12名无名烈士和1名本土英雄。

为进一步倡导绿色文明祭祀,共创平安清明良好氛围,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巴仁哲里木镇、代钦塔拉苏木、好腰苏木镇、哈日诺尔苏木、巴彦淖尔苏木、巴彦茫哈苏木、杜尔基镇、吐列毛杜镇以及高力板镇先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活动。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图文转发“文明倡议书”、张贴宣传海报、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等形式,提醒农牧民上坟祭祖时要注意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健康科学的祭祀理念,倡导“文明祭祖”的祭奠新风,让“文明之风”吹向科右中旗的每一个大街小巷,吹进每个农牧民的心里。 

前旗:清明祭扫现“清新”

送上鲜花、种上树木、开个家庭追悼会……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前旗呈现出的文明祭祀活动让这个清明节更加“清新”。

4月5日,来自前旗新址的周景山一家人早早地就来到前旗西山陵园,为刚刚去世不久的奶奶扫墓。周景山告诉笔者:“来之前打电话询问过公墓工作人员,能否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得到了否定的答案,现在想想还真是不环保。全家人一起商量决定,从今年起,以后每年的清明节都用鲜花祭祀。”说着全家人将一束束清香淡雅的菊花放于碑前,寄托对亲人的哀思。放眼整个墓地,前来祭祀的人群都选择了和周景山一样的祭祀方式,有的还放着死者生前喜欢的音乐,并和故去的亲人说说心里话以表达对他们的哀思。

而在前旗不少的乡村嘎查里,有村民选择了与他人不同的祭祀方式。家住前旗归流河镇北乌兰嘎查村民赵河明一家人,除了选择敬献鲜花、摆放水果的祭祀方式,还选择了在墓地周边种上五角枫种子,以另外一种生态祭祀方式完成父亲生前的愿望。赵河明告诉笔者,之所以选择种树是因为父亲生前一直就想把五角枫种在自己的房前作为纳凉之用。前旗满族屯满族乡牧民朝克图一家,为逝去的爷爷开了个小小家庭追悼会。一家人围坐一起翻看爷爷生前的图片与视频,“好像爷爷还活着,还和那些牛羊在一起,爷爷做的马鞭甩得还是那么响!”

近年来,随着前旗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前旗人清明祭祀的方式也越来越注重文明、节俭、绿色、环保。过程简洁却不简单,文明祭祀正成为每个前旗人的共识。

突泉县:文明祭祀树新风

清明时节,煦风微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清明既是赏春踏青、感受生命孕育的节气,也是追思先辈、寄托感恩情怀的时刻。

随着环保、文明祭奠理念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文明祭祀新风尚的队伍。以鲜花来寄托哀思、悼念先人备受追捧,不仅保护了环境,还给各花店带来商机。

在突泉县各花店,笔者见到店内摆放了许多祭祀用的鲜花,或扎成花束,或制成花篮,均被摆在最显眼的位置。突泉县花乡花坊老板聂雪丹告诉笔者:“清明节到了,现在国家提倡绿色环保、文明祭祀,很多人都会选择拿一束鲜花去纪念已逝的亲人,所以最近店里的生意比较好。”一束鲜花寄深情,一个敬礼表哀思。近几年,随着群众观念转变,选择鲜花祭祀缅怀逝去亲人方式的人越来越多,鲜花既能表达对已逝家人的一种心意,还能杜绝污染环境、引发火灾等安全隐患。

在突泉县殡葬管理所,门口横挂的“保护生态除陋习 文明祭祀树新风”“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等宣传标语格外显眼。殡葬管理所在清明期间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号召广大群众身体力行,倡导和践行文明、低碳、节约、安全的祭扫方式,树立厚养薄葬、文明祭祀新观念。“殡葬管理所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了便民联络服务点,对突发事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还设立了便民服务站,全方位为祭扫人群服务。同时,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宿,确保平安度过清明节。”殡葬管理所公墓主任谢铎明介绍说。  (张帆  胡睿娜  时秀霞  孙宇旋)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