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中蒙阿尔山——松贝尔口岸昨日正式开关

2019-04-02 11:10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4月2日讯(记者  李静)4月1日,在美丽的哈拉哈河畔,中蒙阿尔山——松贝尔口岸开关仪式在这里举行。

阿尔山口岸位于中蒙边境1382—1383号界碑之间,和阿尔山口岸对应的是蒙古国东方省松贝尔口岸,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重点规划的第四条亚欧陆路通道和连接东北亚地区的重要枢纽,更是兴安盟的北大门和向北开放的桥头堡。1992年,阿尔山口岸成为季节性对外开放的国家二类口岸。2004年升格为国际性季节开放口岸,2013年7月正式对外开放。自2018年起,开放时间为每年4月1日至11月30日。截至目前,口岸累计出入境人员10907人次、3516车次,进出口货物8300余吨。

近年来,阿尔山口岸实现了从无到有、科学有序的向前发展。2018年,阿尔山口岸建设再次取得突破,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500余万元,建成“单一窗口”智能卡口、口岸便民服务大厅等项目。启动了边民小额贸易活动,首次吸引蒙古国商户在口岸经营短期摊位,日交易额达10万余元。口岸出入境3039人次、1178车次、进出口货物7385吨,贸易总额达53万美元。互市贸易区、口岸国际物流园区项目列入亚洲开放银行贷款项目库。在全区率先开通ATA单证册签证及中蒙跨境旅游落地签服务。

阿市将按照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的整体部署,以推进向北开放为统领,突出重点、细化举措,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口岸过人过货量实现新突破,进一步繁荣边境经济,扩大边民互市贸易范围,推动边民互市贸易及小额贸易常态化,提升边境旅游发展质量,全面推进口岸建设工作。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