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突泉县:田间机械响 春耕备耕忙

2019-04-02 11:10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4月2日讯(孙宇旋)春分已过,农事正忙。入春以来,突泉县围绕稳粮增收、农业增效的总要求,加大政策扶持和科技驱动力度,扎实推进备春耕各项工作。

在水泉镇胜泉村,田间地头春的气息愈加浓郁。农田里,3辆灭茬旋耕机正在进行作业,将全村8000亩地残留的玉米根进行灭茬旋根,实现整村灭茬旋根全覆盖,为今年春耕生产做准备。

说起灭茬旋耕机带来的好处,胜泉村的村民苑明玉打开了话匣子:“传统的灭茬方式会引起苗不全、掉苗等现象,极大影响了种苗的成活率,自从有了这种灭茬旋耕机器,给我们老百姓省了不少钱,一亩地就能省15块钱左右,而且使用这种灭茬旋耕机作业后的耕地能够达到增效增产的效果,为我们增加了不少收入。”

突泉县粮食作物多为高秆作物,在传统的收获作业后,作物根茬被留于田间,到了第二年春耕时节,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农民的劳动负担。灭茬旋耕机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它能够高效地完成细碎土壤、优化耕层结构的作业目的,保证一次作业就能使耕地达到待播种状态,能够显著提高农业耕地作业效率,并创造良好的耕地土壤条件,为农民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除此以外,胜泉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施工队抢抓晴好天气,加紧施工,严把工程进度和质量关,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做成民心工程、精品工程,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打下基础。

“我们胜泉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包括70眼井、井房、拉电、出水栓、修路,项目建成以后能为老百姓增收,平均每亩地能增收200块钱左右。道路修好后,不仅方便百姓出行,而且在道路两侧种植了树,既能绿化,还能防风固沙。整个项目区覆盖面积8500亩,主路总长度2000多米。”水泉镇胜泉村党支部书记张兴民向笔者介绍道。

据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田成方,树成网,路相连,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化农田格局,达到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明显增强的效果,极大地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农田机械化水平,从而提升农业效益。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