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专栏 京蒙扶贫协作在兴安

守望相助奔小康

2019-03-27 10:51 兴安日报

原标题:守望相助奔小康

——北京对口帮扶内蒙古兴安盟纪实

新华社记者  张丽娜 王靖 王雨萧

大山深处,知名专家上门问诊;偏远牧区,高级教师传道解惑;田间地头,绿色产品找到出路……2017年底,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五个国贫旗县市分别由北京市东城、丰台、海淀、房山、通州五区对口帮扶。一年来,政府援助、人才支持、企业合作、社会参与,一部携手共进、同心筑梦的壮美画卷正在兴安大地徐徐展开。

救死扶伤带队伍 拔掉“因病返贫”穷根

去年8月11日,北京潞河医院妇产科副主任马红梅结束了科尔沁右翼中旗的帮扶工作,正准备乘车返京,突然接到旗医院的电话:一名产妇大出血,生命垂危。没有丝毫犹豫,马红梅扔下行李直奔医院,经几小时奋力抢救,产妇和孩子都保住了。在通州区,和马红梅一样来此进行医疗帮扶的专家共56位,分别开展了为期一月至一年不等的手术、坐诊、教学等工作,累计义诊1300余人次。

在科尔沁右翼中旗人民医院的病房,七八位骨科医生跟在北京潞河医院骨科主任医师于振山身后,一边听他为病人分析病情,一边记录他如何对症下药。“北京专家给我们当师傅,受益终生。”医院心内科医生金明兰说,“传帮带”提高了基层医护人员的水平,现在医院也敢接心衰等急重病人了。

房山区是突泉县的对口帮扶单位,突泉县把23名医护人员送到房山区良乡医院深造学习,并配导师进行一对一辅导。此外,房山区和内蒙古自治区两级财政出资400万元,为突泉县2万名贫困人口实施了免费的疾病筛查。

来自北京的挂职干部、兴安盟委委员、副盟长孟文涛介绍,北京结对帮扶兴安盟后,将健康扶贫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下派的医疗专家提高了贫困地区诊疗水平,减少了贫困户和农牧民的看病负担。截至目前,北京支援兴安盟的医疗专家超200人次,同时援助价值110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多家医院实现了与北京大医院的远程会诊。

扶志又扶智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让贫困学生接受良好教育,是对口帮扶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北京通过派遣优秀教师来兴安盟支教,接收教师赴京学习,共享教学资源,创建兴安盟分校等一系列方式,有效提升了兴安盟教育水平。

在科尔沁右翼中旗巴彦呼舒第三中学高二6班,8名物理老师坐在班级最后一排,和学生们一起聆听刘艳讲解物理课。刘艳是北京二中通州校区高三物理组组长,去年来旗里支教。“我把北京高中普遍使用的‘讲授加启发式’教学方法引入,这样更利于学生系统学习物理。”刘艳将23年的教学笔记、课件等分享给这里的老师和学生,目前新式教学已在全校铺开。

东城区对口帮扶阿尔山市后,北京市第二中学组队来到阿尔山市第一中学支教,同时阿尔山市的56名教师来到东城区学校跟岗培训。此外,两地共同谋划建设远程教育网络共享平台和教师研修平台两条网络专线,进一步提高阿尔山市教学水平。

对口帮扶单位还格外注重家境困难的学生。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启动了对科尔沁右翼前旗阿力得尔苏木的“微心愿”活动,通过发动社会和企业认领方式,圆了99名贫困学生拥有一双新鞋、新书包、学习桌等心愿。

立项目做产业 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扶贫协作重在产业,成在产业。兴安盟深化与北京市多方面、全领域深度合作,12名北京的挂职干部,充分发挥桥梁作用,让优质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京蒙糖业生物有限公司万吨级生物转化分离木糖醇在科尔沁右翼前旗开工,北京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生产线项目在突泉县落地……截至目前,兴安盟累计引进北京市企业9个,实际投资2.47亿元。

“借助北京人才、科技、资本、市场密集优势,通过合作共建园区、协同招商引资等方式,让京蒙扶贫协作项目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这是帮扶结出的最丰硕的果实。”兴安盟委委员、常务副盟长隋维钧说。

扎赉特旗盛产大米、黑木耳等优质农副产品,但市场迟迟未打开。丰台区对口帮扶后,通过农副产品推介会,农副产品进北京批发市场、大型商超、餐饮企业、机关食堂,以及企业认购和个人“认种”,一批批绿色产品顺利打入北京市场,一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房山区对口帮扶突泉县以来,利用2058万元京蒙扶贫协作资金购买1300头奶牛,委托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代养3年。公司每年按照8.5%的比例将收益返给68个村,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利用这笔资金,村里为550户贫困户设置了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每户年增收3171元。

在北京对口帮扶等诸多脱贫攻坚举措的作用下,兴安盟的贫困人口由2017年底的4.9万人下降到2018年底的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4%降至1.8%。“从资金投入、物资捐赠到干部援助、人才培养,再到产业帮扶、深度协作,北京对兴安盟的帮扶模式不断升级,我们自己更要持续加力,决不能歇脚松气。”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说。

帮扶的初心不变,协作的脚步不停,京蒙人民守望相助,团结一心,接续奋斗,向着小康目标奋进。(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22日电)

编辑:杨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