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专栏 京蒙扶贫协作在兴安

一封信 一袋米 一生情

2019-03-26 16:20 兴安日报

一封信  一袋米  一生情

——京蒙扶贫协作让兴安盟大米进京的故事

兴安日报记者 梁建

“当您在北京看到这封信时,我想您已打开了来自祖国北方的米袋。这里只产一季稻米,但却积攒了一冬地力。燕雁北还日插秧,青清山水中成长,灿灿落叶间收获。京蒙帮扶搭建了友谊之桥,一封书信,数行文字,无法表达我们的感激。真挚欢迎敬爱的北京朋友来到天高地阔的草原做客,感受我们的热情,共叙我们的友谊……”这是一封来自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兴盛村的感谢信。这封感谢信并不长,短短五百多字,流露出那种质朴的温暖却非常让人感动。

究竟是什么让质朴的农民以全体村民的名义写了这封感谢信?这事儿,还得从京蒙扶贫协作说起。2018年,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兴盛村、兴隆村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种植无农药、无化肥的“农家院大米”,并利用人工除草、施肥。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兴盛村、兴隆村调研京蒙扶贫协作项目的北京市丰台区南苑乡右安门村的客人,品尝到了“农家院大米”的香甜。于是,就把这里的大米推荐到北京市丰台区南苑乡右安门村。

在京蒙扶贫协作的支持下,右安门村与兴盛村、兴隆村达成合作意向,订购了7吨无农药无化肥的“农家院大米”。2019年春节前夕,兴盛村、兴隆村村民将自家生产的“农家院大米”打包运往北京市丰台区南苑乡右安门村。7吨“农家院大米”搭上京蒙扶贫协作“快车”,走上了首都人民的餐桌。为了表达感谢之情,村民们还在每袋米中装入了《致右安门村村民一封信》。

随着京蒙扶贫协作工作的深入开展,兴安盟的农副产品纷纷“搭乘”京蒙扶贫协作“快车”亮相北京、圈粉无数,“兴安盟大米”品牌越叫越响,扎赉特旗作为兴安盟水稻生产主产区,扎赉特旗大米也随之名声大振,身价倍增,成为示范带动扎赉特旗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眼下,在扎赉特旗从事水稻种植的农户达到1.6万户,合作社有20家,年加工能力达到1万吨以上的企业有15家。

魏佳米业是扎赉特旗一家以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优质大米为主的本土企业。过去的销售主市场在呼和浩特、赤峰、乌兰浩特和扎赉特旗本地,而2018年公司生产的各类大米在首都北京大受追捧,累计销售已突破200余万斤,总销售额近1000万元,仅北京市场就赶上了从前一个主市场的全年销售量。公司总经理魏建明告诉记者,这是京蒙扶贫协作,为公司搭建起了连接北京市场的“绿色通道”。目前,魏佳米业正在加紧生产,满足北京市丰台区政府食堂、餐饮企业以及个人订购的高端米、家庭装用米、员工餐用米需求。

借助京蒙扶贫协作的机会,目前扎赉特旗龙鼎(内蒙古)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入驻北京400余家大型商超,将“极北香稻”兴安盟大米推向北京市场,使首都人民享用到内蒙古绿色产品的同时,扩大了企业的销售渠道,增加了营业利润。公司采用“移动物联网+超市+社区直营”三位一体的销售运营模式,建立了完整高效的营销体系,并通过企业与农户的订单模式让农民直接受益,从而带动精准扶贫。“我们将联合越来越多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及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整合资源,带领联合体的各成员将‘极北香稻’兴安盟大米推向更广阔的平台,以此引领农村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和现代农业建设,使农民增收致富。”龙鼎(内蒙古)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凤说。

好生态种出高品质稻米。扎赉特旗575万亩耕地,400万亩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绿色食品原料基地,80万亩稻田区均在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内。同时,扎赉特旗河流上游均没有污染性工业,农业生产区域未受到工业废气污染。经权威检测,空气、水源、土壤环境十分纯净,保证了所生产的稻米品质非凡。政府牵头搭台,企业唱戏,借助京蒙扶贫协作机会,搭起的千里“绿色通道”让兴安盟农民种植水稻效益明显提升,“兴安盟大米”已成为兴安盟的一张新名片。

dae兴安盟大米二维码

扫码浏览

一粒“兴安盟大米”的逆袭

编辑:杨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