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查吹起文明风

发表时间:2019-03-25 16:26来源:兴安日报

c647cd7d3c2b4c4bbd40373fbe399a44_b_B_BASIC

杜玉兰

前不久,在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双书记”周例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正在进行着。

“在我的带动下,我们小组的吴银做到了戒酒控烟,国君能够主动地清扫门前的卫生。乡亲们的这些变化真的感动着我也激励着我,说明我们的工作有了一定的成效。”乌逊嘎查农牧民党员乌云讲述着她作为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带动人”的一些所感所悟。

为了推进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新的一年里乌逊嘎查“两委”班子多次研究讨论确定了环境整治、科技培训、文体活动等具体的工作措施。其中,充分利用学习讲堂开展宣讲活动是嘎查主推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分批次地组织农牧民党员、村民代表、能人大户、最美庭院户等在嘎查学习讲堂开展宣讲活动,可以讲家风、讲种植业技术经验、讲生产生活中的感受,真正地让讲堂成为农牧民群众自己的讲堂。”乌逊嘎查支部书记张宝玉说。

当村民陈海山看到志愿服务队一行走进他家帮助清理整改室内外环境卫生时,着急得直摆手,表示自己清理不需要大家来帮助。“陈大爷老两口岁数大了,还喂养了几十口猪,平时不太注意室内外环境卫生,我们是想通过这样的一种帮带活动,引导乡亲们能够主动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乌逊嘎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员双英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一些生产生活有困难的群体。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是乌逊嘎查“两委”学习“雷锋精神”,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认真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的实际行动。

新的一年里,应如何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朝着乡村振兴战略迈进是摆在乌逊嘎查“两委”面前的事情。乌逊嘎查认真开展好“主题党日”“双书记周例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和活动,线下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线上以“学习强国”“网上学习讲堂”为平台,加强“带动人”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农牧民党员的整体素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让基层党组织与农牧民群众的关系更加紧密,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

乌逊嘎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2018年12月揭牌启动以来,嘎查“两委”结合工作实际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一同部署、一同推进、一同落实。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春节晚会、健康讲座等,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处入手,积极培树嘎查农牧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农牧民群众参与嘎查经济社会建设的热情与日俱增。在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制度、流程的同时,积极组建了文体志愿服务队、农牧业生产志愿服务队、健康生活志愿服务队等6支志愿服务队伍,并有效利用微信矩阵及时发布相关的动态消息,很直观地让农牧民群众耳濡目染切身感受文明新风,形成崇德向善、争当典型的良好氛围。

编辑: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