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专栏 祖国好,家乡美

给百姓一个山清水秀的家

2019-03-22 11:14 兴安日报

原标题:给百姓一个山清水秀的家

——扎赉特旗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曹德仁 岳庆杰  

依法治理,关闭了啤酒厂、小炼钢、小炼油等多家落后产能企业;把镇内的大部分工业企业搬迁至工业园区内,积极推进城区内污染企业的拆迁和改造工程,进一步调整产业布局,优化产业格局……扎赉特旗结合本旗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各项工作成效明显,森林、草原、水土保持治理工作成果显著。

水污染防治加快推进。利民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提标,正在改造设施;荷马糖业废水治理项目已于2018年9月建成并运营;乌塔其污水处理设施项目也于2018年9月建成并使用;加油站双层罐改造项目完成24家,防止了污染。

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加大。对兴达热力一热源煤库、脱硫塔、除尘污染防治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对音德尔镇内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实施淘汰改造,共淘汰改造31家。2017年对全旗1325辆营运出租车实施油改气项目改造,污染物达标排放。2018年对华陆热力实施双碱法脱硫工程,年削减二氧化硫59.5吨。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开展。购置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建设垃圾转运站19座;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村屯都设有垃圾回收站、点;有专门卫生清扫员、保洁员,结合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开展,清扫垃圾、牲畜圈养,人人讲卫生、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正逐渐形成。农村牧区的环境卫生、美化、绿化工作也逐年好转,一个个农民富裕、乡风文明、环境优美的新农村展现在人们面前。

秸秆综合利用有成效。引进并建设中能绿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建设已初步具备生产能力,可以很大程度利用东南部地区的玉米秸秆发电,供应燃气。此外,在全旗连成37个秸秆颗粒燃料示范点,提高秸秆的转化利用率。

全面实施禁牧和退牧还草、退耕还林工程。草原禁牧区实行全年禁牧,林业施业区、项目区、宜林地每年4月1日至10月15日实施全面禁牧。强力引导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认真落实草原生态奖补机制,实行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工程,2013-2018年种草面积14万亩,草原打井83眼,新建80平方米以下棚圈7180处,新建80平方米以上储草棚260处;毒害草处理0.5万亩;2013-2018年奖补面积2394.96万亩,补贴资金13215.69万元。2013-2018年实施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工程,治理面积共107.07平方公里,共投入资金4261.17万元;2013年以来累计造林56.4万亩,退耕22.31万亩,还林4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11%。

扎赉特旗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积极创建“绿色扎赉特、生态扎赉特”。

编辑:杨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