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兴安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9-03-19 10:54来源:兴安盟文明办

兴文明委〔2019〕1号

关于印发《2019年兴安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兴安盟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旗县市文明委:

现将《2019年兴安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兴安盟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9年3月5日

2019年兴安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全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创新机制、丰富活动、提升队伍,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我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一、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

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在“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兴安红色故事征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大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展等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倡导文明规范,增强公民文明自律意识。利用快闪、抖音等新媒体传播手段,持续开展文明行为“十倡导”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实施办法》,会同发改委等部门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促。强化工作协调,推动行业主管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地齐心协力做好文明旅游工作。

二、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工程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提升公益广告制作刊播水平,增强公益广告宣传吸引力感染力。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出台工作方案,推动活动热在基层、热在群众。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个一”创建。围绕12个主题词,按月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幼儿园及中小学教育全过程,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苏敦娜荷芽”主题实践活动。

三、广泛开展先进典型培树工程

组织开展“先进典型双百示范”活动,组织好百名先进典型评选、百名先进典型宣讲工作。认真做好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推荐参评工作。指导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开展各类“最美人物”、身边好人选树宣传活动,制定《兴安盟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制作传播先进人物事迹微视频,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

四、积极推进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程

研究制定全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指导标准,搭建文明实践中心框架,指导开展实践活动。摸清现有平台和志愿服务项目底数,建立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项目库。围绕群众需求进行调研,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针对不同群体需求进行配单。分系统、分项目组建文明志愿服务队伍,明确盟、旗县市、苏木乡镇、嘎查村四级志愿服务牵头人。重点培育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典型,适时组织现场观摩交流活动,推广成功做法。探索文明实践中心与县级融媒体中心之间的贯通结合,统筹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五、持续深化新时代新型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

按照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全区农牧民中开展“一学两有三带五改五提升”活动的要求(一学: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有:有健全完善的村规民约,有健全完善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三带:党支部带、党员带、先进群众带。五改五提升:改不良饮食习惯,提升健康素质;改不诚信行为,提升诚信品质和守法用法意识;改脏乱差环境,提升村容村貌水平;改陈规陋习,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改靠要思想,提升拼搏奋斗精气神),认真总结各地典型做法,不断丰富活动载体,确定年度工作清单。组织各旗县市、各有关部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素质提升工程的年度目标任务和措施。组织编写素质提升工程《指导手册》,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各地各部门的经验做法。

六、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程

围绕盟委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的要求,组织召开全盟乡风文明观摩交流会,观摩各地在移风易俗、活跃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充分发挥“四会”组织、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广泛开展文明风尚进村入户宣讲、“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积极探索建立农牧民门前三包、文明奖励等制度,引导农牧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七、不断深化“五大创建”工程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对照测评结果细化整改方案,列出负面清单,补齐工作短板,争取阿尔山市、科右前旗、科右中旗进入全区文明城市行列,乌兰浩特市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取得较好成绩。举办文明城市创建培训班,抽调人员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模拟自测。组织召开全盟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会;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做好第六届自治区文明村镇的推荐申报工作,启动新一轮盟级文明村镇评选,确保到“十三五”末全盟旗县市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超过50%;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召开文明单位座谈会,开展各级文明单位与嘎查村、学校、社区帮扶共建等活动;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广泛开展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启动盟级文明家庭评选,做好区级文明家庭推荐工作。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风采展示和创建案例征集活动,确保创建活动100%覆盖。

八、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工程

制作拍摄精神文明建设专题片、微视频,总结创建工作经验,提升创建工作知晓度和参与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引导作用,推动开设“曝光台”栏目,持续和集中曝光一批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争取制作拍摄文明行为规范公益宣传视频。开展家风好故事“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事业单位”巡讲活动,集中宣传家庭文明建设新成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相关公益广告、标语口号的清理工作,用好管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九、大力推进队伍建设工程

大力打造先进典型队伍,积极开展道德讲堂、基层宣讲活动,广泛传播好人事迹,大力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大力打造志愿服务队伍,注重整合各系统志愿服务资源,壮大志愿者队伍,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大力打造文明单位队伍,重点培育一批职工素质较高、业务工作一流、社会形象良好、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的文明单位。不断加强文明办队伍,扎实开展“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十、全面强化工作落实工程

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的台账清单,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确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挂图作战、对标对表、有序推进。加强信息报送,善用新媒体宣传推广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文明委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各展所长,注重发挥群团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团体的积极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编辑: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