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舞台上的“兴安风采”

发表时间:2019-03-15 10:41来源:兴安日报

原标题:中东欧舞台上的“兴安风采”

——兴安盟民族歌舞团兴安乐团赴中东欧四国巡演侧记

498880ff6364449799c1749c2b7fbe49_B_BASIC

兴安乐团在克罗地亚瓦拉日丁百年剧院演出后与观众合影

a0593571e4f7476ea8f4b0f796170425_B_BASIC

兴安乐团在黑波巴尼亚卢卡文化中心演出

607b435b19f14def82c04d81099d0d6d_B_BASIC

兴安乐团演员在演出后与斯洛文尼亚观众合影

兴安日报记者 丛婧

2月8日至2月22日,受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选派,兴安盟民族歌舞团兴安乐团演职人员一行20人赴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和波黑四国执行“欢乐春节”巡演任务。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了中国驻四国使领馆的热情接待和各国政要的高度评价,受到了中东欧观众的热烈欢迎,出色地完成了此次出访巡演任务。

得知兴安乐团演职人员载誉归来的消息,记者来到了他们的排练厅,虽然演员们很疲惫,但是回国后又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排练中,为下一个演出做着准备。谈起此次巡演,演职人员们都非常兴奋,共同回顾了这个不同寻常的春节。

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之旅

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一带一路”框架下民心相通,推动我国民族传统文化“走出去”,文化和旅游部选派兴安盟民族歌舞团蒙古族原生态兴安乐团赴中东欧四国执行“2019欢乐春节”巡演活动。

盟民族歌舞团团长房继红说:“此次巡演活动我们深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为圆满完成出访巡演任务,对外展示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民族艺术,全团演职人员将蒙古族长调、科尔沁民歌、呼麦和蒙古族舞蹈于一体,使整台节目极具蒙古族特色。演出形式多样化,既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又体现了蒙古族音乐的质朴和韵味,并传承和发扬了兴安盟地域的科尔沁音乐文化和札萨克图蒙古族民歌的精髓。”

“欢乐春节”是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相关部委、各地文化团体和驻外机构在海外共同推出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目的是与各国人民共度农历春节、共享中华文化、共建和谐世界。本次选派“兴安乐团”执行出访演出活动,体现了文化和旅游部对内蒙古自治区革命老区兴安盟的重视和关怀,此次巡演活动得到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外事办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兴安盟委、行署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此次巡演活动节目里札萨克图长调民歌《希里上的云雾》、科尔沁民歌《云登哥哥》、札萨克图民歌《白音居日合山赞》、马头琴重奏曲目《祖国》、蒙古族摇篮曲《波茹来》、赞颂蒙古族英雄摔跤手的民歌《都仁扎那》等作品以及表演形式深受四国观众的喜爱,展示了中华大地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多元性,体现了草原人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至深情怀,促进了中国与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波黑四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传播民族文化的友好之旅

2月8日,正值正月初二万家团圆的日子,兴安乐团的20名演职人员从乌市出发,2月11日在斯洛文尼亚奇尔诺梅利文化中心开始巡演。一曲《吉祥颂》拉开了兴安乐团蒙古族原生态音乐会的序幕,演员们用极具特色的呼麦、悠扬的马头琴和欢快的舞蹈,为来宾献上一场独具魅力的文化盛宴。观众们的掌声、喝彩声不断,现场气氛欢腾热烈。16首具有蒙古族风格的曲目,让当地500名观众感受到了浓厚的蒙古族音乐魅力。演出结束后,掌声经久不息,致使演员返场,观众们不肯离去,纷纷上台与演员合影留念。

2月12日晚的演出让兴安乐团的演员们倍感温暖。他们说:“到克罗地亚的瓦拉日丁国家大剧院时,看见象征着喜庆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到处洋溢着春节的气氛,我们在异国他乡感受着浓浓的春节氛围,让我们不再想家。”克罗地亚前总统梅西奇,经济、企业和手工业部部长霍尔瓦特,外交和欧洲事务部国务秘书布希奇,部长助理斯科拉契奇,瓦拉日丁市长切霍克,以及政府部门高级别官员、社会各界友人、华侨华人观看了演出。表演结束后,现场观众全体起立,掌声雷动,喝彩声不绝于耳,气氛热烈友好。兴安乐团返场表演两首曲目后,当地观众依然迟迟不愿离开剧场,纷纷上台和演员们合影,台上台下的互动令人感动。

2月14日,兴安乐团辗转抵达斯洛文尼亚第二大城市马里博尔。极具中国蒙古族特色的原生态节目,悠扬的马头琴声,飘渺的长调声和质朴豪放的舞姿,让当地1500名华侨华人和马里博尔观众感受到了一场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盛宴。

2月15日,兴安乐团辗转来到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首先部分演员被邀请到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演播厅作了专题采访,并表演了蒙古族著名摔跤手的经典歌曲《都仁扎那》。

2月16日,在贝尔格莱德Kombank Dvorana音乐厅,前来观看兴安乐团蒙古族原生态音乐会的观众达数百人,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观看了演出。

观众被来自中国科尔沁草原的音乐和舞蹈作品所感动,一位贝尔格莱德的观众激动地说:“蒙古族音乐听起来好像骑兵从大厅里冲进来一样,非常震撼”;观众Dragana Bosic说:“蒙古族的民族文化节目真的是太精彩了,拉响马头琴,好像我们也来到了中国内蒙古的大草原上,太棒了!”

2月17日,兴安乐团来到波黑塞族共和国首府巴尼亚卢卡举行第五场演出,来到当地剧场时,演员们看到正门两侧悬挂了底色为中国红的“新春快乐”中波两种文字的条幅。演出前,使馆还在剧场的广场上燃放了焰火,并赠送了花篮,演员们说在异国他乡度过的春节,年味依旧浓郁。中国驻波黑大使季平于演出前看望接见了兴安乐团全体演职人员。

2月19日,正值中国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继巴尼亚卢卡首场演出后,兴安乐团“欢乐春节”中东欧巡演最后一站来到波黑首都萨拉热窝。应季平大使邀请,波黑国防部长彭黛什、武装力量联合参谋长马绍维奇中将、警务协调局局长维利奇等波黑政要及各界人士,各国驻波黑使节以及旅波中国公民等500多人观看了演出。演出前,季平大使与各位嘉宾一同观看了焰火表演,并向政要及嘉宾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元宵节一轮圆月映照下的萨拉热窝夜空,因绚烂的礼花绽放,显得格外美丽祥和。中国驻波黑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兴安乐团一行20名演职员与波黑人民共同分享了中国新年的喜庆与欢乐。

年轻乐团焕发勃勃生机

年轻的兴安乐团,自2016年成立至今已走过2年多的成长历程。他们承载着兴安盟红色的历史,肩负着对科尔沁地区蒙古族原生态音乐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满怀对兴安这片红色故土的至深情怀,应运而生。该乐团是2016年新组建的是一支蒙古族原生态呼麦乐团,2017年8月16日在乌兰牧骑宫首演成功,历经两年多的深入基层演出历练,乐团表演日益成熟,曲目逐渐丰富。其主要代表曲目有《白音居日合山赞》《科尔沁酒歌》《云登哥哥》《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共创作或改编曲目20余首。曲目创作以兴安盟民歌为基础,具有浓郁的科尔沁地域特色,音乐流派系科尔沁地区蒙古族原滋原味的演唱方法,将蒙古族古老的乐器和当地传统民歌相结合加以展现,将蒙古族原生态音乐和现代音乐加以融合,既保持蒙古族音乐的原始性,同时不断创新和探索新的编曲形式。

“魅力内蒙古唱响科尔沁·中国科尔沁民歌乌力格尔大赛”(科尔沁民歌专业组)兴安盟赛区决赛一等奖、魅力内蒙古唱响科尔沁·中国科尔沁民歌乌力格尔大赛民歌组全国总决赛(民歌专业组)一等奖、《科尔沁酒歌》入选并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声乐作品展演”、《东赫尔大喇嘛》在“全区第六届室内乐比赛”中获呼麦组合组二等奖(一等奖空缺)……荣誉纷至沓来,让演员们深知肩上的重担。

演员们背着20多件乐器、拖着沉重的服装箱子,15天行程、4个国家、6场演出,除了演出,他们就在去往演出的路上,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演员们载歌载舞,献上了一场场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艺术盛宴。悠扬舒缓的长调、动人心魄的呼麦、优雅灵动的顶碗舞……演出风格时而豁达奔放、英武豪迈,时而细腻悠长、舒缓曼妙,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草原儿女的原生态音乐艺术,好似一阵“草原旋风”,现场座无虚席,观众深深陶醉于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和内蒙古民族文化的魅力当中,台上台下互动频繁,掌声热烈。

兴安乐团的演员们说:“我们每到一个国家演出,总有很多当地民众前来观看,每次演出结束,总有许多外国观众围住我们演员要求合影,对于这来自遥远国度的艺术,观众们纷纷用最热烈的语言表达赞誉。我们将蒙古族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展现在外国观众面前,让他们感受到中国文化不同凡响的独特艺术魅力,我们很自豪、很骄傲。”(图片由盟民族歌舞团提供)

编辑: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