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9-03-11 10:26来源:兴安盟创城办

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市、科右前旗创城办,盟直各有关部门:

现将《2019年“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兴安盟“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

2019年3月7日

2019年“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宣传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工作,营造良好创建舆论氛围,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聚焦“五城同创”工作目标,广泛运用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等手段,全面加强“五城同创”工作的宣传报道,提高“五城同创”工作知晓率和参与度,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创城意识,把宣传做进千家万户,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建”的创城局面。

二、宣传内容

(一)新闻宣传

1.盟直媒体要继续开设好“三地联动五城同创”专题专栏,广泛宣传创城工作的重要意义,及时报道创城工作动态,深入挖掘和报道创城工作中的典型人物、事迹以及好经验、好做法。

2.兴安日报、兴安广播电视台、兴安文明网开设“曝光台”“监督哨”栏目,开展“不文明行为大搜索”“不文明行为大点评”等报道,持续和集中曝光一批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民行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设立专题专栏专版,引导干部群众参与评论。跟踪报道创城工作中的焦点、难点、热点以及曝光问题的后续整改情况,促进创城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3.在“兴安新闻”“兴安日报”重要时段和版面刊播创城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口号,公益广告要做到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贴近生活、便于记忆。

4.盟直媒体要加强网络新媒体宣传,“兴安新闻网”“兴安文明网”等主流网站继续开展好网上宣传活动。在“兴安日报”“兴安电视台”“网信兴安”“文明兴安行”“魅力兴安盟”“兴安盟发布”等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创城工作信息,积极引导创建工作。

5.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市、科右前旗创城办要参照盟直媒体做法,安排本地媒体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五城同创”宣传工作。

(二)社会宣传

1.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市、科右前旗要在城市中心主干

道、高速公路沿线、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公交站、政务服务大厅、医院、学校、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采取户外高杆广告、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和宣传载体,合理布置宣传广告或宣传标语,对破损的、变旧的宣传标语及时予以更换,对LED屏等电子宣传设施加大宣传密度,进一步营造社会氛围。

2.五个专项推进组创城办及盟直包联单位原则上每季度开展一次面向社会的宣传活动,内容包括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品、开展宣讲等。

3.各包联单位要充分发挥社区学习讲堂作用,通过实地讲解、图文展示等形式,宣传创建举措,展示创建成果。发动党员干部开展“党员创城进万家活动”,利用节假日和群众集中的休闲时间深入社区开展宣传,提高群众参与创建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开展“小手拉大手”校家联动系列活动。盟教育局要制定“小手拉大手”校家联动助力创城工作方案,在全盟各中小学校开展“五城同创”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各学校要设置“五城同创”宣传栏,全面宣传创城有关知识、要求,并适时更新内容。要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创建活动,使学生带家长、带家庭,进而带动全社会参与“五城同创”工作。

(三)简报宣传

各地各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创城信息的上报工作,信息要内容真实、突出亮点、文字流畅,要有针对性、指导性、经验性。每个单位每月向属地创城办报送“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宣传工作动态不得少于1篇,三地和五个专项推进组创城办每周向盟创城办至少上报1篇简报,各盟直包联单位可根据工作开展情况每月向盟创城办至少上报1篇简报。盟创城办将对各地各单位报送简报及采用情况进行通报,并作为年底考核依据。联系人:丽英;电话:8267605,13948228676;邮箱:xamccb@163.com。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各地各部门要科学统筹、精心策划,制定宣传计划,常态推进创城宣传工作。五个专项推进组创城办要结合创建实际挖掘各地亮点,争取形成五个特色创建品牌,以品牌宣传带动提升整体宣传效果。要强化“五城同创”工作成就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五城同创”是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幸福工程的共识,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五城同创”带来的实惠和好处,动员和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五城同创”工作中来。

(二)创新方式,提升效果。要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坚持接地气、重实效,多讲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的话,做到深入浅出、入脑入心。要融合新闻媒体宣传、社会宣传、理论宣传、对外宣传和网络宣传各种领域工作,不断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互动联动,持续放大正面声音,着力形成主体突出、多点开花的宣传态势。

(三)面向社会,广泛覆盖。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统一使用盟创城办确定的30条宣传标语口号(见附件)。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相关单位悬挂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进一步营造社会氛围,努力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创城氛围。

2019年,我盟创城任务繁重艰巨,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要在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创城方面加强创新、设计好活动、搭建好载体,努力形成“全城行动、全民参与、人人尽责”的“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工作新局面,为全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附件:“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宣传标语口号

“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宣传标语口号:

1.同心协力参与五城同创,众志成城共建美好家园

2.“五城同创”我参与,争做文明好市民

3.人人参与五城同创,人人共享创建成果

4.“五城同创”我参与、我奉献、我幸福

5.推动五城同创,建设美丽兴安

6.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全民共建大美兴安

7.五城同创人人参与 ,美好环境家家受益

8.全民参与“五城同创”,共建共享美丽兴安

9.三地联动五城同创, 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10.人人关心创城、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

11.同心同德同创,共建共荣共享

12.倡导文明新风,共塑城市形象

13.齐心协力争奉献,五城同创谱辉煌

14.携手五城同创,共建宜居兴安

15.五城同创齐出力,和谐兴安同受益

16.五城联手同创,成果万家共享

17.创城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

18.三地联动五城同创,人人有责人人受益

19.肩并肩共创五城,手牵手同建兴安

20.开展“五城同创”提升城市形象

21.五城同创普惠万家,齐抓共管筑梦兴安

22.从我做起,携手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2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24.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兴安人

25.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营造优美人居环境

26.争创园林城市,保护碧水蓝天

27.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美丽幸福家园,享受健康美好生活

28.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共治共建共享食品安全

29.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优化人居环境,共建绿色家园

30.树立保护环境意识,建设绿色文明家园

编辑: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