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乌兰浩特市

绿茵场上的足球梦

2019-03-05 10:33 兴安日报

原标题:绿茵场上的足球梦

——乌市推进足球事业发展侧记

梁子晶  杨家朋

1名球员入选中国足协U11武汉选拔训练营,36名球员赴北海参加集训营,16名球员赴武汉参加U8年龄段比赛……2018年,乌兰浩特市足球发展模式在全区足球工作会议上作为唯一的旗县级代表进行经验交流。2019年,乌市将继续加强与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合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有效借助社会力量,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推进足球事业发展。

开阔视野 描绘足球发展蓝图

乌市足球之所以能够取得长足发展,与制定的各类得力措施有紧密的关系。通过多次组织召开足球改革会议,成立足球青训中心,出台《乌兰浩特市足球青少年训练中心及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保障足球青训工作有章可循,与西班牙纳马体育签订合作协议,促进足球青训快速发展。

借鉴先进的经验,不断开阔视野,让有足球梦想的孩子们更加接近梦想。2017年以来,乌市先后两次引进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公益足球项目,4名外教为3所学校178名足球爱好者开展了8堂足球活动课,极大地激发了孩子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到武汉市考察学习,商谈合作事宜。通过举办首届足球联赛,乌市共有中小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俱乐部56支队伍、1103人参赛,历时3个月,营造了乌兰浩特地区足球运动的浓厚氛围。

前进的路上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针对足球场地不足的问题,乌市充分利用现有的室外11人制和室内5人制公共足球场地,分时段组织开展足球青训,并将逐步增加公共足球场地设施。在夯实梯队基础提升竞技水平方面,将增聘西班牙守门员教练和女足教练,选拔2013年出生球员,组建女足梯队,在更大范围内增加各年龄段优秀试训球员。

模式创新 奋力追逐足球梦想

乌市始终坚持“体教结合”的方式,打造“会踢球、有文化”的优秀球员。通过以家长支持、学校推荐的方式,从乌市各学校6至11岁年龄段学生中筛选出270名热爱足球运动的学生,分为5个梯队,每个梯队由A、B两个队组成。邀请欧足联、中国足协讲师贝拉开展教练员、家长座谈会,实地指导足球发展。

如何才能让“足球小将”们既不耽误学业,又能够进行足球训练呢?乌市采取了“分散式上课,集中式训练”的模式,打造“促全面、有特长”的成长环境。周一至周五球员在各自学校上课,周二至周五晚放学后,及周六周日到基地分时段参加足球训练,为每名球员建立学习、考勤、技能等档案,促进球员整体素质的提升。

足球训练不能墨守成规。乌市坚持“请进来、送出去”的理念,打造“搭平台,育人才”的青训体系。聘请西班牙教练团队6名专业教练,专门负责足球技术训练,7名体校田径教练负责考勤、组织、建档与家长沟通,激活体校用人机制。

通过有力的措施和有效的训练,再加上自身的努力,1名球员入选中国足协U11武汉选拔训练营,36名球员赴北海参加集训营,16名球员赴武汉参加U8年龄段比赛。同时,由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出资,9名球员分两批赴西班牙参加集训营。这些经历不仅丰富了孩子的阅历,更提振了他们的信心。“新的一年,我们调整和制定了新的训练计划,以比赛的形式进一步提高孩子们的心理素质、技能水平,同时保证孩子们在文化课方面不落后,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帮助孩子们追逐和实现足球梦想。”乌市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负责人金鑫深切表示。

编辑:杨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