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我来就是带着你们奔小康的!”

2019-02-25 16:27 内蒙古新闻网

海勃湾区王元地村曾是有名的问题村,群众致富缺少门路。经过上级部门调整村领导班子后,村子变了样。新上任的村委会第一书记孔威是一名80后,敢想敢做,不仅带着村民发展起休闲旅游产业,还根据村里盛产优质小麦的优势引进了农业合作社。“我来就是带着你们奔小康的!只要我们敢于奋斗,幸福的日子一定会来到。”孔威对村民说。

当地种植的小麦生产出的面粉经自治区、国家相关部门检验,氨基酸等营养成分均高于国内平均水平。但以前守着黄金面,卖不出好价钱。新设立的鸿星田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村企联结+农户+基地”的形式,利用村集体房屋开办起日产1000公斤的蔬菜面加工厂、馒头生产车间以及大漠苁蓉鸡生产线。深加工不仅增加了村里农产品附加值,还解决了村里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此外,企业利润分红也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创造了条件。经过一段时间经营,“王元地”已成为乌海市叫得响的农业品牌。如今,不少王元地村民通过资金入股、技术入股、雇佣或合作等形式加入合作社,多了一条稳定增收的渠道。

像孔威这样有激情、有干劲的基层干部在全市还有很多。乌达区富民社区第一书记丁雪佳熟知社区278户居民的基本情况,他的民情日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家各户的人口、耕地、就业、收入以及存在的困难等情况。去年夏秋时节,部分居民家里遭受水灾,他带着社区干部第一时间赶到,帮助排险。他与贫困户就像是一家人,不仅想方设法解决各种困难,还亲自下厨给贫困户做饭。

海勃湾区新丰村第一书记吕慧为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带领村“两委”经过摸排走访,将村里300多名适龄人员按劳动技能分类,建立新丰村劳动技能数据库。并由村里牵头成立村级劳务队,工程项目统一承接,劳动工具专人管理,拓宽了村民就业渠道。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据统计,2018年乌海市1297户295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率100%,全市已经完成减贫任务,目前正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于海东)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