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教育

乌兰毛都草原上的“伯乐”

2019-02-22 10:54 兴安日报

原标题:乌兰毛都草原上的“伯乐”

——科右前旗乌兰毛都小学校长赖高娃获“马云乡村校长奖”

90be00602202462995dcfb9690f73625_b_B_BASIC

4950313ea4c14f7786dd88090c221d68_b_B_BASIC

叶继萍

骏马,是草原人的精神寄托。走进科右前旗乌兰毛都小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匹奔腾的骏马雕塑,校长赖高娃说,她希望乌兰毛都小学的孩子们都能像骏马一样驰骋在草原上,而她甘愿做那个把孩子们扶上马背的人。赖高娃为教数十年,专注“伯乐”精神,把自己的学生们当作“千里马”倾心培养,成绩斐然。

1月13日,“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101位乡村教师、20位乡村校长获奖,赖高娃成为其中之一。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位入选的校长,赖高娃获奖后激动地说:“感谢马云公益基金会对农村教育事业的倾情奉献,为农牧区校长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据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是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的一部分,预计10年投入约两亿元资金,并将持续开展。马云公益基金会于2016年7月4日正式发布“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核心目标是发现并助力新一代具有优秀领导力的“乡村教育家”。围绕这一目标,基金会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20位优秀的“乡村教育家”代表,为他们每人提供总计50万元的支持。其中,10万元用于帮助改善个人生活;10万元用于领导力提升,包括参与国际游学,组成校长课堂,结成“乡村教育家”社区以探索乡村学校发展;30万元作为实践基金用于获奖校长所在学校,帮助他们开拓教育模式,使乡村学校更具活力。

1992年,从兴安盟师范学校毕业后的赖高娃,来到科右前旗大石寨小学任教,2003年调任乌兰毛都小学,当了11年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后,2014年任职乌兰毛都小学校长。 先后荣获“兴安盟优秀教师”“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中小学优秀教师”“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称号,并获得全国青少年读书活动特别指导奖。

扎根于草原深处的乌兰毛都小学有着辉煌的历史,从建校初的两间土房子十几名学生,到如今,宿舍、各功能室俱全,并拥有500余名在校生。“老一辈的校长和教师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都能把学校办成全旗有名的好学校,在我任期内这学校不能差下来!要不然我怎么能对得起这些孩子、老师和家长。”压力可以是阻力,也可以是动力,赖高娃把压力转化为动力,“不能差”和“不敢差”,让她不敢懈怠。

她深知,学校领导的本质是学校文化领导,学校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文化管理。校长必须有文化自觉,在学校文化传承和创新中实现文化领导与建设的统一,培育时代新人。校园文化本身是一门隐形的课堂。

她在校园文化建设的做法是将学校文化凝炼为“骏马文化”。“草原人爱马,马的身上有忠诚、自强不息等优秀品格。所以,我们要推崇骏马精神,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保持勇往直前。”赖高娃说,“这种精神也特别契合乌兰毛都小学的品质。”

她在校园里带领团队逐步完善骏马文化体系,把“自信、健康、博爱、致远”作为校风,倡导师生建立自信的心态、自强的性格,锻炼健康的体魄,追求人人心中充满关爱,具有对未来充满信心的阳光心态。学校号召每个人都具有阿吉奈(千里马)的精神,教师要“敬业、爱生、启迪、育英”,学生要“乐学、钻研、探究、创新”。在校园里,浓郁的文化氛围浸润着每一处学校空间:一楼是蒙元文化走廊,二楼是地方特色的札萨克图文化,三楼则以中华民族和传统文化为主体,引导学生遵循古训、笃志明学,四楼是师生的蒙古族美术剪纸、传统礼仪、刺绣等作品,由此激发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她将骏马文化的核心理念融入到杭盖课程当中,其中包含天韵社团课程、金马驹课程、那达慕课程、图书馆课程、萨日朗课程等五大类。乌兰毛都小学自主开发了16本校本教材,并在使用中。其中民俗类课程中重点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课程,例如:蒙古象棋、蒙古刺绣、马头琴等。2018年,乌兰毛都小学被命名为“全国品质课程联盟学校”。

温馨的校园应该是让花香与书香融为一体。为了让读书成为孩子们的习惯,让浓浓的书香溢满校园,她对图书室进行大改造。将分割两屋的阅览室和图书室打通,方便学生借阅书籍;将墙壁粉刷成适合学生阅读的颜色,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在她的引领下,学校还制定乌兰毛都小学“天韵”图书馆校本课程实施方案,保证每班每周至少有一次在图书室的阅读课。孩子们在这里体验到了读书和成长的快乐。

由于乌兰毛都小学大多是寄宿生,虽然每年寒暑假都会布置帮家长干农活和放牧的作业,但孩子们参与劳动实践的机会还是少,她在校园里开设了一块“种植实践基地”——“萨日朗”开心农场,她要求每名学生都参与种植实践。“我们想让学生在种菜种花中,感受生命成长的全过程,也让学生在植物种植中感受科学、生命、劳动、合作的教育。”这块“种植实践基地”深受孩子们喜欢,看着孩子们抹着小脸上的汗水神采飞扬的样子,她笑了。让孩子们体验劳动与收获的快乐,她也快乐着。

“别看我们这是牧区学校,在全旗一直都是有名的好学校,我们的孩子根本不用到旗里去上小学。”在乌兰毛都苏木经营宾馆的牧民白音塔拉逢人便说。乌兰毛都是比较富裕的牧区,但这里的牧民都选择让孩子留在乌兰毛都小学就读。家长们说,现在选择在乌兰毛都小学读书就是为了将来让孩子走出草原,走得更远。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