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十六年未吃过年夜饭

2019-02-18 10:45 兴安日报

吴庆杰 王佳琦

除夕的清晨,科右前旗额尔格图镇的居民们早早起了床,开始为晚上的年夜饭做准备,镇里洋溢着浓浓的过年气息。

而在蒙东兴安科右前旗供电公司额尔格图供电所内,和平和霍建平仍如往常一般仔细检查着工具,准备开始一天的输电线巡视工作。自2004年到额尔格图供电所从事线路维修工作以来,他俩每年除夕都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一晃已有16年没有回家吃年夜饭了。

伴随着远处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和平和霍建平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茫茫雪原中,开始对接入额尔格图镇的4.3公里输电线进行巡视。

郊外寒风呼啸,两人走到一根电线杆下,和平拿起望远镜对杆塔进行全方位扫视,霍建平摘掉棉手套认真记录着观察数据,不一会手就被刺骨的寒风吹得通红。霍建平说:“虽然这已经是节前的第5次巡视,但还是不能有半点马虎,镇里8000多户居民家的用电全靠这条线路输送。”

“每年过年前,我们都要反复检查输电线路,生怕居民家里供不上电。”和平说道:“回想起来,上次除夕停电还是11年前了吧?”“是呀,那是2008年的除夕,那年的雪是真大。”霍建平说。

2008年除夕早上,和平接到调度中心电话,发现供电区间有故障,让供电所带电巡视。和平、霍建平和同事佟永志马上准备好检修工具,出发寻找故障点。

暴雪过后的额尔格图镇,积雪没过膝盖,汽车开出去几百米就熄火了,三人只能徒步前进。寻找了3个小时后,终于发现故障点,和平马上给调度中心打电话,申请停电维修。

“那天太冷了,手脚被冻得不能打弯,很费劲地爬上杆塔,没几分钟就被冻透了。”霍建平回忆说:“我们三个人轮番上杆,修了2个小时才处理完故障。”

“处理完故障才发现,老霍脸都冻伤了。”和平说道。霍建平笑着说:“只要没耽误大家看春晚、煮饺子,那点小伤都不算什么。”

从那以后,供电所加强电力安全检查,加上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提升了输电线路的稳定性,额尔格图镇再也没有在春节期间出现过电力故障。

上午10点多,二人完成巡视,回到供电所,看到同事们正在贴对联。霍建平说:“今年的年夜饭又不能在家吃了,嫂子还要来给你送饺子吧?”和平笑着点点头。

稍作休息后,和平又拎起工具袋往外走去。“我还是不放心,咱们再去镇里几家粮库和超市看看,有什么安全隐患好及时处理。”霍建平点点头,和他一起走进了风雪中。

在一家粮库检查自备电源时,和平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和平,我刚去供电所给你送饺子,你没在,给你放桌子上了,忙完早点回去吃饺子呀!”儿子也在电话里喊道:“爸爸,新年快乐!快回来给我压岁钱。”

“好,好!新年快乐!”和平开心地说道。挂断电话后,他和霍建平又走向了下一家粮库。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