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乌兰浩特市

乌市全力谱写新年新篇章

2019-02-18 10:45 兴安日报

原标题: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乌市全力谱写新年新篇章

本报讯(刘晓东 康安石)2月12日召开的中共乌兰浩特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科学规划乌兰浩特新一轮发展路线,精心描绘高质量发展蓝图。      

2019年既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站在历史性的时空当口,抓住用好重大发展机遇,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绿色发展引领区、乡村振兴样板区、民族团结模范区、从严治党阳光区,着力构建具有重要影响力、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是乌兰浩特实现高起点上新发展的关键所在。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牢基础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一方面要扎实推进政府债务化解工作,确保完成年度化债任务,坚决遏制债务增量,着力提升财力规模,坚持开源节流;一方面要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三不变、三不减”,牢牢扭住“精准、可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提升自我发展的能力”三个关键环节,补短板、查不足,实施好脱贫攻坚“清零达标”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力争每个镇至少打造1个示范合作社。深入推进电商扶贫、光伏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等新兴产业,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扶持9个壮大集体经济项目,提升嘎查村减贫带富能力。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计划,统筹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构建全市污染防治一盘棋格局,年内确保空气优良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发展蓄积强大动能

积极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加强生态建设与修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持续加大罕山管护力度,提高神骏山建设标准,改造提升敖包山稻田风光;扎实推进洮儿河流域的治理和开发利用,做好以增殖放流为主的生态修复与保护;着力把湿地公园打造成科尔沁草原上典型的河流湿地景观,围绕“三山两河一湿地”,加大生态建设与修复力度,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做足山水文章。

积极创建绿色发展引领区,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以“两袋米”“两头牛”和全域旅游为突破口,围绕落实“双百双千”“双百千亿”工程,着力建设国家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敖包山和古城村——三合村2个万亩连片的水稻“一优两高”绿色生产示范基地;打造葛根庙、斯力很等玉米深加工品种转化示范基地,建设乌兰哈达粘玉米示范基地;大力推进规模化养殖,新增肉牛1.2万头、奶牛6000头。

开园运营天骄神骏景区,年内开工D区神骏山颐居旅游小镇和康养小镇项目,加快启动蒙元文化商业街建设,积极创建成吉思汗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通过坚持倾力打造旅游产品,乌市全域旅游核心竞争力将会得到全面提升。同时突出特色做好红色文章,推动乡村旅游更具吸引力,将乌兰浩特打造成为服务全域、辐射周边、带动旗县的旅游集散地,力争全年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均增长20%,助力全盟旅游加快实现“双百双千”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标。

推动工业实体经济加快发展。聚焦力争5年左右全盟工业总产值翻番,着力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重点项目高效推进、工业园区快速发展,在工业实现“再造一个兴安”中唱主角。引导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年内实施16个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为工业经济做大做强做优奠定基础。

同时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为乌兰浩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蓄积强大动能。

积极创建乡村振兴样板区,重点打造哈达那拉、国光、曙光等6个盟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高根营子这一乡村振兴样板。做好做精“六小庭院经济”。着力打造胡格吉勒、黄家店、古城等5个环境整治示范村。全面落实“厕所革命”战略部署,以义勒力特、哈达那拉为试点,新建、改建农户卫生厕所3194户。

创建“民族团结模范区”,积极创造美好生活    

围绕创建“民族团结模范区”,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繁荣发展民族文化;持之以恒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发展教育事业,满足群众文体需求,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打造宜居红城,高标准建设城市,是乌兰浩特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直接体现。通过一系列城建项目的实施,积极拓展建成区域,完善城市商业、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业态,盘活和带动城南区土地开发利用。同时,全力推进环城南路公铁立交桥等道路年内通车运营,完善4条街路、打通5条断头路,改造提升临街背巷和小街小巷。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启动实施8个片区回迁安置房建设;推进5.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既有节能建筑改造,打造一批体现地域特征和民族特色的城市建筑景观。

积极创建“从严治党阳光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坚持不懈抓思想、强政治,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毫不动摇抓基层、强基础,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驰而不息抓纪律、强作风,努力营造积极向上、清正廉洁的良好政治环境。

聚力前行的号角又一次被吹响,聚焦发展的坐标也再一次被“锚定”,2019年,乌兰浩特市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扛起新目标,征途再出发。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