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好力保镇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

2019-02-13 09:59 兴安日报

胥立丽  孙牧兰

眼下天寒地冻,正是农闲之时。但对扎赉特旗好力保镇来说,一年四季总是和“忙”字相连。灌溉项目区内,安装潜水泵、架设地埋管、翻地整地……冬闲人不闲,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逐步实现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转变。

早动手,掀起产业基建高潮

在好力保镇五家子村7000亩旱稻节水灌溉项目区,打井、安装潜水泵、架设地埋管线正在紧张施工。五家子村党支部书记刘立友告诉笔者:“项目基础工作即将完成,开春完工后,我们村旱稻种植的用水就有了保障,村民还会有个好收成。”

在好力保镇学习讲堂、田间课堂、家庭课堂……每一处都有农民“充电”的身影。该镇将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作为加快产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突出课程的实用性,既有农民群众“点”的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又有专家名师“配”的政策、文化、法律法规等理论“大餐”,这种“合口味”“服水土”“接地气”的课程源源不断地为农民增智提能。

据了解,目前好力保镇秋整地面积7万余亩,水田整地3万亩。全镇28万亩耕地,共实施秸秆还田5万亩,秸秆打包10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突破50%。据五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杜文义介绍,今年该村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种植的2.2万亩水稻、旱稻、甜叶菊等作物,共打包秸秆40万包、1200万斤,秸秆综合利用总产值突破100万元,达到效益环境双赢。

抓营销,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2018年10月26日至2018年11月3日,短短8天时间,好力保大米在京累计销售量达200余万斤,总销售额近1000万元,好力保大米在京城一炮打响。

好力保镇抓住“京蒙携手 脱贫攻坚”这一机遇,在丰台区主办的“寻味扎赉特”展销会上,宣传好力保镇产品与农耕文化,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2018年,好力保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组建好力保镇私人订制认领农业协会,利用“农业+互联网”的销售理念,建立2800亩“稻-渔”“稻-鸭”“稻-蟹”订制认领基地,在相应时节,认购者在家就能收到包邮的订制农产品。通过“我在好力保有一亩田”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好力保镇产的有机水稻、绿色水稻、有机旱稻、有机蔬菜、有机大豆油、酱菜、甜叶菊茶、农家豆腐等11大类23个系列近百种农产品,实现了“土货上网,线上飘香”,达到以品牌引领产业发展,以品牌强农。2018年,线上线下共销售大米5万余吨,销售额达3.1亿元;有机蔬菜销售额130余万元,其中通过“双宝菜园”等APP线上购菜营业额达30%。

早谋划,推动产业合理布局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好力保镇镇长李立颖说。“一心、两区、六园”产业布局将是2019年好力保镇的农业发展方向。“一心”即建立产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两区”即五道河子村建立观光观赏农业区,古庙村建立智慧农业精品展示区;“六园”即精准诊脉18个行政村的特色产业分布,打造智慧农业科技园、现代农业观光园、农耕文化园、订制认领农业体验园、农业育种对比创意园、农产品销售物流园。

目前,产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办公楼已完成建设前各项准备工作。五道河子村观光观赏农业区已完成地块规划,古庙村智慧农业精品展示区完成智能温室建设工作,“六园”建设规划也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之中,并将以有机大米为切入点,延伸融合其他有机农畜产品。在北京、杭州召开“我在好力保有一亩田”推介会,致力于打造有特色、有产业、有内涵的美丽乡村,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