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文艺之花绽放红城

2019-02-12 10:21 兴安日报

原标题:文艺之花绽放红城

——乌市文联服务群众文艺生活侧记

梁子晶   张蕊

“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新年伊始,在乌兰浩特市文联系统党员培训会上,乌市作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成员用心聆听、仔细记录,认真学习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所作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重要讲话。

“再次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讲话精神,这对于我们文艺创作者来说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总书记的讲话有高度、有深意、接地气,对整个文艺事业的振兴和发展都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我们也一定会时刻谨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断创作出植根生活的无愧于伟大时代、为人民所喜闻乐见的好作品。”乌市作家协会主席陈小秋满怀深情地说出自己的感受。

一直以来,乌市文联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以繁荣艺术发展、多出精品力作为己任,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不断推出优秀作品,不断助推乌市文学艺术事业持续发展。

文学创作方面成绩优异。2018年,由乌市作协主席陈小秋编剧的蒙古剧剧本《草原绣娘》在全区征集的71部剧本中脱颖而出,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文联确定为8部重点扶持作品之一;作协会员马彩虹创作的散文《爸的乌兰牧骑》在全区“礼敬乌兰牧骑”主题网络征文及网络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中荣获文学类一等奖;由乌市文艺创编室和作家协会编撰的《义勒力特情韵》一书于2018年5月1日正式出版,有200多位盟内外文学作者参与写作,该书形式活泼、作品上乘、制作精良、装帧精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文联的工作可以说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生活、植根生活,才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乌兰浩特市本土文学作品、书画作品,讴歌我们的美好生活。”乌市文联主席赵选说。

如何拥抱新时代,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求?面对日新月异的城乡环境,乌市文联开展了“送书画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进军营、进机关、进社区”活动,现场挥毫泼墨,累计创作书画作品1000余幅,让文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既发挥了文艺工作者多才多艺的特点,又丰富了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乌市文联各协会还主动把文学艺术融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嘎查村,为16个嘎查村的文化站设计了文化艺术活动室、绘制了文化艺术墙,极大地丰富了他们的文化艺术生活。

目前,乌市文联现有作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等9个协会。在乌市文联的指导下,各协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乌市文艺事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2018年,乌市文联积极编辑集美术、书法、文学作品和音乐作品于一体的综合性杂志——《乌兰浩特文学》,该杂志汇集了各类优秀文艺作品,将是对乌市文艺事业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对新时代文艺事业的礼赞。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